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鄱陽湖保護區:防控疫情與保護候鳥並舉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鄱陽湖被譽為世界最大候鳥越冬地,去冬有60多萬隻候鳥在這裡越冬棲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鄱陽湖保護區工作人員堅守一線,和當地幹部群眾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積極做好鄱陽湖候鳥的監測防控保護及宣傳工作。
 
保護區配合當地政府做好流動人員檢查
 
  江西鄱陽湖保護區成立了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的重中之重。保護區為一線幹部職工配備了防護口罩、消毒酒精等防護用品。加大國家三部局印發的《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宣傳和貫徹力度,組織巡護員深入湖區村莊、漁村、農貿市場、車站碼頭,向群眾發放各種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單(畫)1000餘份,大力開展疫情防控、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知識宣傳,教育群眾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盡量少出門、不出門、不串門,不走親訪友,不聚集,酒席宴會全部取消,不捕殺、運輸、買賣、食用野生動物,積極引導當地群眾科學防控,做到家喻戶曉;不定期對轄區內的重點區域進行地毯式監測排查,積極協助市場監管部門對轄區集貿市場、餐館飯店等重點區域保持高頻次排查監管 。各保護站暫停對外開放等接待工作,關閉了鄱陽湖濕地和候鳥宣傳教育中心,協助轄區政府部門關閉了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3處旅遊觀鳥景點和36家飲食餐館暫時關門歇業 。
 
社區疫情防控宣傳欄
 
  保護區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微信公眾號、抖音公眾號、手機短訊等媒介方式推送官方權威發佈的疫情防控科普小知識。書寫張貼了疫情防控宣傳橫幅,告知牌等,進一步提高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春節以來,保護區11個基層站60名巡護人員和村民巡護員積极參与疫情防控工作,築牢群防群控防線。24小時值班值守湖區,密切監測轄區內白鶴等越冬候鳥情況,嚴防可能發生的疫情危害。 巡護員在開展巡護工作過程中,強化對野生動物的動態監測和觀察,嚴格執行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疫情報告制度,嚴密監測遷徙候鳥動態,確保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現場控制。同時,加強對禽流感防控及監測工作。每天對救治中心、宣教中心和辦公等公共場所進行衛生消毒處理。每天執行疫情防控「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
 
保護區對辦公區進行進行噴霧消毒
 
  為打贏抗擊新冠肺炎這場戰役,保護區黨員幹部帶頭做表率,江西最美林業人、鄱陽湖保護區吳城站常務副站長王小龍今年是第34個春節在鄱陽湖與候鳥共同度過,他每天風雨無阻堅守湖區護鳥一線,疏導和勸返遊客和當地群眾,杜絕了任何人員進入湖區,確保候鳥安全棲息。王小龍在電話里告訴記者:"保護好鄱陽湖候鳥就像保護自已的孩子一樣重要"。都昌保護監測站副站長高翔2013年起至今已經是第八個年頭堅持春節在站值班了,他每天騎着電動車到點上用望遠鏡掃一遍滿湖的鳥才能放心,「沒辦法,這麼多年,這份工作早已經融入我的生命,每天不到湖裡去看一眼,我就是不放心!」高翔在電話里告訴記者!陶學柳,是鄱陽湖保護區大汊湖保護站聘請的一名護鳥員,家住江西南昌市新建區昌邑鄉昌北村。他在電話里告訴記者:"每次巡湖,我會拿着望遠鏡,帶上記錄本,坐上輪式拖拉機;有時顛簸在乾涸的湖灘上,更多的地方則是走不了車的深水溝,只能穿好橡膠下水褲,在湖裡蹚水,走起來很吃力。哪怕數九寒冬,衣褲也都能被汗水濕透,為了保護候鳥受些苦算不了什麼"。
 
王小龍在宣講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時刻,保護區主動配合當地政府有關部門開展防疫檢查,對進入湖區的車輛及人員逐一排查登記和體溫監測,對外來車輛和人員勸返。
 
高翔冒雨在湖區巡護
 
  鄱陽湖是我國最大的淡水湖,每月10月至翌年3月,鄱陽湖水落灘出,各種形狀的湖泊星羅棋布,草州濕地碧綠一片,魚蝦螺蚌豐富,水草野花飄香,大批來自內蒙古大草原、東北沼澤和西伯利亞荒野的珍禽候鳥飛臨鄱陽湖越冬。據統計,鄱陽湖鳥類381種,鳥類總數60多萬羽。白鶴總數4000多隻,佔全球98%以上。2019年,白鶴被譽為江西省省鳥。白枕鶴總數3000多隻,佔全球總數的70%以上。東方白鸛80%以上在鄱陽湖越冬。世界上最大的鴻雁種群越冬地(數量達6萬多隻)。中國最大的小天鵝種群越冬棲息地(最高數量達9萬多隻)。同時,也是大量珍稀候鳥的重要遷徙通道和停歇地,有10餘種南北半球間遷徙的鴴鷸類在鄱陽湖補充食物,其數量也達到了全球數量的1%以上。
 
鄱陽湖的候鳥
 
  目前,江西鄱陽湖保護區未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病例,60多萬隻越冬鳥類與人類和諧共處。江西鄱陽湖保護區負責人徐志文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臨著嚴峻形勢,我們有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好鄱陽湖候鳥的平安。(郭美勤 鍾南清 劉芳菁  圖/王小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