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山東發佈首項鋁質消毒房團體標準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3月3日,山東省首項鋁質消毒房(通道)團體標準發佈會在濱州鄒平市舉辦,發佈會公布了山東首項鋁質消毒房(通道)團體標準,為鄒平市鋁質家居生產企業高質量生產防疫消毒設備提供標準指導。標準起草制定期間,鄒平市市場監管局主動靠前問需企業、積極協調、特事特辦,短短3天時間完成了團體標準的籌備、起草、審定、發佈等各項工作,創造了標準化工作的鄒平速度。
 
有關部門人員在進行現場服務
 
 
  隨着越來越多的企業復工,疫情防控市場急需便捷有效的防疫設施,而鋁材具有抗腐蝕、低吸附的特性,是打造新型消毒房的理想材質。疫情催生新產業,鄒平當地部分鋁質家居企業快速響應,依託自身優勢設計出消毒通道,卻因缺少標準無法生產。新產品沒有執行標準就好比人沒有身份證一樣,想要規範化生產投入市場,標準制定是必需和關鍵環節。當鄒平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這個問題後,立即安排標準化、知識產權等相關業務科室主動對接企業,跟蹤服務。進行抗疫幫扶的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工作組,進行現場會診,圍繞明確產品定位、制定產品標準等問題對企業進行指導,並及時有效地將調研情況上報給省局。
 
  3月2日,省局工作組和省標準化專家組進駐鄒平,對生產功能性傢具——消毒房團體標準進行實地免費幫扶制訂。專家組和好生鋁質傢具成員單位負責人共同對標準制訂的內容進行探討,並視頻連線消毒方面的標準化專家聽取意見建議,最後經視頻在線完成標準審定並第一時間發佈公示。
 
  本着「防疫優先,迅速響應」的工作原則,本次消毒房(通道)團體標準的制定在嚴格程序的基礎上特事特辦。省局工作組和省標準化研究院的專家加班加點,將原來的7天審核時間壓縮為1.5天。正常3個月的申報流程,現在通過現場辦公、視頻連線專家、視頻標準審定等,將標準的起草、發佈時間壓縮到3天,真正體現了標準化工作的鄒平速度、鄒平效率。
 
  「這種類型的產品在市場上還屬於空白,我們生產起來沒有依據,心裏沒底。沒想到這麼快就發佈實施標準了,這下產品有了身份證,就可以安心生產銷售了。」方霖鋁業經理王琦高興地說到。據悉,該產品投入市場後將有利於學校、車站等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有利於更多企業達到復工復產要求,迅速恢復生產。(孫珂 高雷 李翠翠)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