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三醫院研究為新冠治療提供前期臨床經驗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近日以獨立第一和獨立通訊單位在全球四大頂級醫學雜誌之一《JAMA》在線發表題為《Treatment of 5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COVID-19 With Convalescent Plasma》的研究論文。該項研究旨在描述對危重症患者COVID-19進行恢復期血漿輸注的初步臨床經驗。據了解,從1月30日開始,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南方科技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即率先採用新冠肺炎患者恢復期血漿治療危重症患者。
 
  據了解,該研究於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感染科進行,共入組了5名COVID-19危重症患者血漿輸注,其中4名在3天內體溫恢復正常;SOFA評分(重症患者疾病嚴重程度評分,分數越高,疾病越嚴重,預後越差)明顯降低;PAO2/FIO2(肺部損傷評估指標,數值越低,肺部損傷越嚴重)比值在治療12天內明顯增高;且在治療的12天內,5名患者的體內病毒均轉陰。同時,在接受血漿治療後,5名患者體內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結合抗體和中和抗體滴度均出現明顯增高。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研究為恢復期血漿療法對COVID-19重症患者治療經驗的全球首次報道,其具體療效尚需進一步臨床試驗評估。《JAMA》雜誌編輯表示:「美國FDA正準備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恢復期血漿治療COVID-19病人,該研究工作為國際同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前期臨床經驗。」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