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暨大為留校學子送中藥香囊

2020-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儘管全球新冠疫情還在蔓延,但是阻擋不住學校、學術機構和企業合作給學生送溫暖。我們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給在校的同學們送上平安與祝福,為大家的健康加上一把安全鎖。」暨南大學副校長張宏說。
 
活動現場(李偉苗攝影)
 
  3月27日,暨南大學舉行關愛假期留校研究生活動。該校副校長張宏、研究生院執行院長馬民、研究生工作部部長史學浩,廣東慧合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雲等和在校研究生代表等出席。此次活動是由暨南大學研究生院聯合廣東省中西醫結合學會活血化瘀專委會、廣東慧合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發起,為在校的每一位研究生贈送「暨南慧合 防疫香囊」。該香囊是由暨南大學馬民教授團隊研發。
 
  據馬民介紹,瘟疫病乃穢濁疫癘之氣所致,許多疫病具有濕溫特徵,當以芳香化濁、健脾保肺之法預防。其團隊翻閱多本古籍,吸取《備急千金要方》的辟溫方、《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神術散和《理瀹駢文》辟瘟囊等歷代經典名方精華,結合嶺南地方氣候特點,化裁而成可供瘟疫流行期間佩戴的香囊組方。香囊內裝有蒼朮、白朮、川芎、白芷、羌活、石菖蒲、柴胡、草果、厚朴等多種中藥材成分,具有芳香化濁、健脾護肺、扶正避疫的功用。
 
  另據介紹,因為有科研或者學習任務的原因,學校有些研究生放假前就申請了寒假期間留在學校。疫情期間一直留在學校,校方希望通過這個飽含中華文化元素的中藥香囊禮物,給在校同學送去一份健康的祝福。香囊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之一,包含有刺繡文化、中醫藥文化、香囊文化等多種傳統元素,亦深受海外學生關注。(李苑立 蘇運生 李偉苗)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