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穗花都區生豬養殖項目動工 投產後將年產優質豬超22萬頭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25日上午,廣州越秀風行花都現代生態農牧一體化產業基地項目在獅嶺鎮軍田村順利動工。
 
  廣州市副市長黎明,花都區區委書記黃偉林、區長邢翔,市農業農村局總畜牧獸醫師彭聰,市國資委總經濟師羅俊茯,越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招興,越秀集團總經理葉珊瑚,越秀風行集團董事長林輝新以及花都區有關職能部門領導出席現場會。
 
項目正式啟動

  樓房式養豬  生態農牧一體化
 
  據了解,越秀風行花都現代生態農牧一體化產業基地(廣州風行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花都區生豬養殖項目)定址在獅嶺鎮軍田村紅崩崗。該項目是集生豬養殖、屠宰加工、冷鏈配送功能於一體的集約化、智能化、綠色環保與種養循環生豬產業基地項目,是我區乃至廣州市   生豬穩產保供應的重點「菜籃子」工程。
 
  據悉,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級應急響應期間多次召集相關職能部門部署協調加快推進項目落地。項目建成投產後,每年能出欄22萬頭以上優質肉豬,對保障我市豬肉供應、穩定豬肉價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項目介紹
 
  項目將採用樓房式養豬工藝,建設豬舍兩棟,一棟繁育舍10層,另一棟育肥舍15層,總佔地面積約1000畝,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配套研發與檢測中心、污水處理中心、飼料車間、有機肥車間、屠宰車間,總投資約17億元。
 
  項目採用先進遺傳育種技術、密封式生物安全防護技術、循環利用糞污處理技術,基地的設計採用種養結合的生態農業模式,結合現代化生產設施和工藝、循環農業、安全飼料生產等多學科技術成果,按照標準化生豬生產管理模式,提高生豬養殖整體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實現高效優質、綠色生態、環境友好,將打造成為全市乃至全國現代化和循環農業的示範基地,能提升全市畜牧業現代化、生態化、標準化水平和帶動周邊區域經濟發展。
 
項目設計圖
 
  該項目計劃在2021上半年建成投產。作為廣州市保供應保民生的重要項目,花都區與風行集團雙方優勢互補,結合在產業發展、資金、技術、市場、人才等方面各自的優勢,強強對接,深化合作,將保障生豬生產與深化農業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構建現代化農業產業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創新現代農業體制機制,做大做強畜禽產品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花都區農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項目鳥瞰效果圖

  為大灣區「菜籃子」高品質生豬供應提供強有力保障
 
  據悉,花都區按照上級部署要求,為完成生豬穩產保供任務,積極規劃新建現代化養豬場,分別在赤坭鎮東升村、炭步鎮水口村、獅嶺鎮軍田村各引進大型生豬養殖企業投資新建生豬養殖基地,肉豬年出欄量分別達到6萬、6萬和22萬以上。其中,獅嶺鎮軍田村越秀風行花都現代生態農牧一體化產業基地項目由越秀集團屬下主業食品板塊風行發展集團投資開發。越秀風行食品集團始建於1949年,是一家以「4+F」為產業體系,以乳業、畜牧養殖、食品加工、商貿流通」為主業的都市型食品產業集團,入選廣東企業500強、廣東服務業100強、廣東製造業100強。在畜禽養殖、科研、生產貿易、屠宰加工、飼料生產、流通服務等全產業鏈有着30多年的經驗和產業優勢,是廣州市的「菜籃子」供應基地,承接了廣州市對口幫扶貴州省畢節市消費扶貧和產業扶貧任務,是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高品質生鮮農副產品供應商。為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優質食品供應龍頭企業的戰略定位,風行集團確定了將畜牧養殖作為「十四五」期間核心業務之一進行大力發展。
 
  據越秀風行食品集團董事長林輝新介紹,花都區擁有便利的區位交通和自然生態的優勢,而越秀風行集團作為廣東省的農業龍頭企業,具有豐富的畜牧養殖經驗和良好的資金支持以及技術保障;兩者的強強結合促成了「越秀風行花都現代生態農牧一體化產業基地項目」的產生。
 
  越秀集團董事長張招興在動工現場會上表示,一個月時間完成選址到簽約再到動工,體現了花都的營商環境和服務效率,項目的建成將是廣州提高生豬供應自給率的一個有力支持,也將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高品質生豬供應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在未來幾年,越秀集團將加大投資力度,投資約70億元在畜牧養殖業上,將越秀集團的食品板塊做大做強做優。
 
  花都區區委書記黃偉林表示,今年以來,花都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花都區把發展現代農業、推動鄉村振興擺在重要位置,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循環經濟,堅決貫徹落實市下達的生態養豬任務。越秀集團是中國企業500強,綜合實力十分雄厚,風行集團深耕現代農業,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此次,越秀集團、風行集團投資花都,聚焦最有力的環保治理、最放心的食品安全管理、最優質的產品質量管理,建設高度智能化、集約化、現代化的生態農牧一體化產業基地,必將推動花都區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動力。(賴小青 花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