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坪山美術館開館一周年:打造「正而酷」文化新陣地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 3月30日,深圳市坪山美術館開館一周年。一年來,坪山美術館已成為坪山居民的一種生活新風尚,在藝術領域進行前沿的可能性探知,以美育人,潤物無聲,為坪山文化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
 
  在坪山看來,美術館不僅是大眾接受美育的殿堂,更是以美為介講好坪山故事,努力與城區跨越發展產生關聯,吸引更多的藝術資源和藝術人才,開展學術研究和公共文化服務,激發文化場館發展內生動力,形成品牌打造標杆的一個文化新陣地。一年來,一場場高端前沿的視覺盛宴、一次次深度融合的公共教育、一堂堂大師匯聚的學術論壇,不斷為坪山公眾打開了一個絢麗多彩的藝術世界。
 
 
  不走「尋常路」,打造美術館新標杆
 
  尚在坪山美術館籌建之初,坪山就提出了高標準運營管理的要求,並創新思路,邀請坪山文化智庫的專家召開專題諮詢會,圍繞「我們要辦一個什麼樣的美術館?」主題展開思想碰撞,藉助他們的智慧和國際視野,力爭將美術館等文化場館打造成為坪山的文化新名片、新標杆,全面提升深圳東部中心文化生活品質。
 
  2019年3月30日,在坪山美術館開館儀式上,發展方向得到進一步明確。坪山提出,要融通傳統公立美術館和民間美術館的優勢資源,致力於辦一個專業化、品質化、國際化的「正而酷」的美術館,成為集活力、包容、創意、互動於一體的新時代新都市美術館新標杆,讓美術館更好地服務公共文化、引領城市審美、切中發展脈搏。
 
  去年5月30日,歷經9個多月全國公開遴選,坪山美術館館長人選揭曉,著名建築師劉曉都出任坪山美術館首任館長。這是繼著名學者周國平出任坪山圖書館館長以來,坪山在文化人才引進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
 
  隨後,坪山美術館探索現代公共文化機構運行機制的步伐不斷加快。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坪山美術館章程(草案)》,確立了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館長負責制運作模式,為促進社會力量參與管理和運營,形成多元共治格局,構建了科學完善的制度體系;坪山美術館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將對美術館發展規劃、展覽項目、公共教育、收藏研究等重要事項提供專業經驗和學術支持,標誌着坪山美術館法人治理結構改革邁上了新的台階。
 

  瞄準高水準,以藝術呈現引領思考
 
  據了解,坪山美術館開館一年來舉辦了多場高水準藝術大展,品牌效應和學術影響不斷延伸,也給坪山文化帶來了更多精彩與變化。國際著名建築師、普利茲克獎評委張永和,國際著名建築師王澍,中國工程院院士崔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建國,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令人震撼的不僅有着眾多的頂尖建築師和藝術家參展,以裝置、影像、海報等多種形式展示的諸多作品,也給觀眾帶來了極具視覺衝擊力的藝術享受,展現了城市建築語言與藝術跨界融合的多元魅力。
 
  坪山美術館開館展「未知城市:中國當代建築裝置影像展」瞄準探索城市未來狀態的可能性,以譜系化的空間思想實驗方式,從多領域和多視角,探討城市本體哲學的未知性;「未知城市學術論壇」也是國內首次對「未知城市」的主題進行探討,旨在推動展覽專業性與城市現實需求、未來構建的對接與呼應;而跨年當代藝術大展「共時」,是坪山美術館推出的第一個當代藝術國際大展,瑞士國寶級藝術家羅曼·西格納的現場創作、牆壁上大幅的《地圖》系列「能量」作品、充滿古韻與靈動的「山水書房」,傳達給觀眾視覺的盛宴和一種精神的追求。
 
  「我第一次來到深圳坪山。坪山文化聚落,尤其是美術館等文化場所給我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深圳竭力推廣藝術創意發展,這是很令人感動的,也是很有眼光的。」羅曼·西格納說,創新、創意讓深圳這座城市愈發具有一種特殊的人文氣質,坪山的季節非常宜人,一年四季都是創作開始的最佳時間,創新創意應當是深圳人的「第五季」。
 

  引領傳播美,積極承擔公共教育職能
 
  美術館的魅力不僅僅在於傳播美,發揮公共價值,凝固居民對一座城市的精神和情感記憶,並積極履行公共教育的職能,達成文化使命,美術館才能成為地標性的建築和思想領域的高地。
 
  一年來,坪山美術館積極承擔公共教育職能,開展策展人導覽、志願者導覽,打造「四季學術沙龍」、PAM Kids Studio兒童公教系列活動等,實現了美的流傳、拔擢和升華。
 
  「四季學術沙龍」是坪山美術館推出的學術類品牌項目,旨在邀請中國藝術領域最活躍和最具創造力的藝術家和學者演講和發聲,進而強化坪山文化的活力、形象和口碑。「四季沙龍」之秋季場「行動想像」活動中,邀請了14位學術嘉賓:周榕、陳侗、馮原、汪原、張達利、張宇星、樊林、胡斌、野城、趙蓉、陳柏麒、陳曉陽、韓晶、鍾剛展開對話,吸引了珠三角及香港地區眾多觀眾參加。
 
  為了吸引更多孩子喜愛藝術,播撒「美育的種子」,坪山美術館推出了PAM Kids Studio兒童公教系列活動。「仰望星空,與藝術相遇」、「I LOVE SZ」藝術塗鴉、「藝術紮營」等主題活動,為孩子們提供的不僅是一次欣賞、積累和感知、探索、創作的學習體驗,更是一場精彩紛呈的藝術感染和文化浸潤。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