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患者信任理解性命相託 福建援宜支援隊盡心竭力以命相搏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我永遠銘記58天裡,武漢的患者與我們醫護人員攜手並肩、相互溫暖、共克病魔的每一個瞬間。”4月15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場記者見面會上,福建省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黃崢慧講述了他的援鄂故事。
 
 
  1月26日(農曆大年初二)早晨7點,黃崢慧接到科主任電話通知,福建省要組建醫療隊援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是我5年求學的地方,那兒有我的親友、老師和同學,作為一名呼吸專科的醫生,援鄂戰“疫”既是職責所在、使命擔當,也是我回報武漢人民、回報母校,攜手同窗,共克時艱的情懷所至。”因此,黃崢慧毫不猶豫就報名參加了。
 
  1月27日早晨7點,福建省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飛抵武漢。黃崢慧回憶,一踏上武漢的土地,肅然的氣氛撲面而來,偌大的機場空空蕩蕩,空氣中彌漫著消毒水的味道,整個機場只有隊員們在安靜地行走。接駁隊員們去住地的是一輛徵用的公車,很明顯剛剛用消毒水四處噴灑過,而窗戶大開著任由冷風灌入。
 
  在去駐地的路上,路面上一個行人都沒有,偶爾有一輛掛著通行證的汽車從旁駛過,車廂內很安靜,隊員們都在感受,都在思考。“一定要讓疫情快快過去,讓受到重創的武漢重新回到我記憶中有著人間煙火味的武漢!”見到這樣的情景,黃崢慧這樣想著。
 
  按照國家衛健委的部署,黃崢慧和隊員們轉戰支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接手了醫院的兩個病區,很快90張床位就全部收滿了患者,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數量逐日攀升,醫患雙方都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期。這種形勢下,對醫療隊按照“科學防護、科學救治”的要求開展救治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戰。醫療隊要儘快治好患者,加快床位周轉,又要最大限度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這需要醫患雙方的密切配合才能實現。
 
  有一次早晨查房,一位入院兩天的老婆婆很緊張,問了黃崢慧很多問題,他正耐心解答時,隔壁床位的患者走了過來,對老婆婆說:“婆婆啊,人家醫生是從福建大老遠過來給你看病的,很辛苦,你的情況醫生都曉得,會給你治好的,你少說幾句,讓醫生休息休息。”簡單的話語讓黃崢慧心頭一熱,這份理解和信任給予了醫者極大的信心和鼓勵。
 
  一個多星期後,這位愛問問題的老婆婆痊癒出院了,一個勁的感謝,回到家還讓她的孩子寫了一封熱情洋溢的感謝信。2月9日,按照中央的部署,武漢市採取“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策略,要對所有的患者盡收盡治,當日醫療隊就接到醫院的通知,要求收治30個病人。但原來的病房已是比較擁擠的三人間,由於武漢的冬夜太冷了,沒有暖氣,走廊實在無法住人,醫療隊還是決定在病房內加床。可是,患者是否能夠克服呢?醫療隊決定挨個耐心地給患者做工作,出乎意料的是,每一個患者都非常理解、非常配合,患者們一致同意把床位加在房間內,還協助護士整理病房。“醫患雙方能夠如此攜手相扶,何愁病魔不破呢?”黃崢慧心想。此後,戰“疫”進入到一個新階段,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逐日下降。
 
  3月20日,醫療隊完成救治任務,順利將病房交接給了浙江醫療隊。臨別之際,有一幕讓黃崢慧和隊友們備受感動。那天,醫療隊的一名男護士跟一位阿姨患者告別,安慰她說要好好配合治療,病情很快就會好的。這位阿姨依依不捨地抱住他,哭著說:“你怎麼走得這麼急,這麼急,以後我一定要到你們那兒去看你。”“這個場景讓當時在場的很多人都留下了感動的眼淚。
 
  在這場疫情中,醫患雙方都結下了非常深厚的情誼。”黃崢慧說。截至3月20日,醫療隊在金銀潭醫院共收治患者246人,治癒出院165人,患者0病亡,醫護0感染。(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