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戰疫“老兵”林蓉金分享援宜難忘的記憶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我從事護理工作已有36年,經歷過抗洪救災、抗擊‘非典’和禽流感等,也擔任過‘非典病房’、特殊感染病房的護士長和院感科主任。所以我應該說是醫療戰線上一名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老兵’了。”4月15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場記者見面會上,福建省對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醫療隊護理管理組組長、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林蓉金分享了她的戰“疫”故事。
 
 
  林蓉金說:“當國家下達‘一省包一市’、福建對口支援宜昌的任務後,我們便迅速組建護理隊伍,火線支援宜昌。”到宜昌以後,醫療隊的任務是接管宜昌三院同時覆蓋全市,並第一時間接管了ICU重症病房。ICU有66張病床,住著44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其中有17位病人上了呼吸機,病人病情重,搶救病人多。林蓉金說,假如按國家ICU床護比1:2.5-3的標準大約需要165-198人來完成這些工作任務,但是醫療隊第一批護理組只有93位護士,且重症專科護士不到20人。
 
  醫療隊接管的病房是嚴格按照甲類傳染病管理,病房只有病人、護士和醫生,護士忙完繁重的護理與治療工作之後,還要負責照顧病人的吃喝拉撒洗睡,同時還要完成病區和衛生間的清潔消殺環境,以及病人痰、引流液、分泌物與容器清理等工作,當時護理組隊員們的工作量遠遠超過日常工作負荷,但隊員們還是扛住了壓力,履職盡責,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病人的一線護理,在確保防護的同時,配合醫生圓滿完成了“降低死亡率,提高救治率”的任務。
 
  援宜護理隊伍共計142人,除了ICU病房,也接管了82張病床的普通病區。工作任務重、壓力很大。面對疫情嚴峻的形勢,護理隊伍採用了多學科合作入手,推行小組負責制,科學合理配置人力,最大限度發揮專科護士的特色和優勢。護理過程中隊員們發現新冠肺炎病人的病情變化非常快,基於這個原因,護理組將隊員們預見性護理理念貫穿于護理的全過程,認真做到早評估,早發現,早干預,控制風險,保病人安全;同時開展了多學科聯合護理查房,尤其是推廣了中醫特色護理和康復護理,還給病人制訂營養干預措施,從而提升護理的內涵,實現精准施護。
 
  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當中,讓林蓉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病房的特殊,她想把溫情和親情帶到病房裡去。隊員們在病房開展了創建美麗病房的活動,希望把點點滴滴的溫馨護理帶到日常的護理工作中,給病人帶去福建習俗,從拗九節送甜粥表達尊重孝敬之心,到二月二“剃喜頭”傳遞去除病魔播種希望期許吉祥如意,讓患者心情更加愉悅;用折千紙鶴、畫一碗太平面、“送福袋”、“掛許願牆”的形式為病人祈禱健康平安;隊員們還在病房裡開展“生日宴”“零食加油站”“愛心補給站”的形式,把隔離的親情補位。
 
  通過這段時間的戰“疫”,醫療隊與患者、家屬和當地的醫護人員結下了深情厚誼!林蓉金說,一個多月的戰“疫”,醫療隊先後護理了429人,出院轉院了401人。要離開宜昌的時候,隊員們來到長江邊想與母親河告別,才踏上岸堤邊,遠處的船工看到隊員們穿的是“福建衛生”救援服,船工就扯著嗓子問:“你們是福建來的醫生和護士嗎?謝謝你們從那麼遠來救我們的命,辛苦你們了!”就在那一瞬間,隊員們就紅了眼眶。“從初到宜昌時的閉戶關門到離開時宜昌人民的十裡相送,隊員們圓滿完成了福建對口支援宜昌抗擊新冠肺炎的護理任務。”林蓉金相信,這將是她“老兵”職業生涯裡永遠難忘的記憶。(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