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援宜支援隊為宜昌戰“疫”貢獻了最專業的力量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穿著防護服很憋氣,會頭暈、噁心,有的甚至想吐,我們很多隊員都在堅持。早期的適應過後,一般很快就會適應,但也有的人反應比較嚴重。” 4月15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場記者見面會上,福建省對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醫療隊首席專家、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陳公平回憶了他的戰“疫”故事。
 
 
  2月11日傍晚,福建援宜支援隊抵達宜昌,醫療隊任命陳公平為臨床醫療救治組組長,負責新冠肺炎病區的救治工作。由於第一批醫療隊是來自不同醫院、不同專業的醫生,於是陳公平根據不同隊員的專業,把隊員分為了臨床救治、中醫、康復、心理、臨床藥學及會診專家組。
 
  分組以後接著進行人員的培訓、做防護流程的培訓。“任務很緊,兩天以後就要進入病房進行交接工作,所以早期的防護培訓很重要。”陳公平說。“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到了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進行工作對接,我們的任務是接手風險大、救治難度高的重症及危重症病房。”陳公平表示,當時他感覺心理壓力很大。交接工作有三天的過渡期,為了讓每位隊員儘快適應病房的工作和防護流程,並熟悉每個病人的病情,陳公平把大家每天分為5個班次進入隔離病房。
 
  在清潔區,陳公平不斷向隊員們介紹防護要點,指導他們認真穿戴,並給他們鼓勁,儘量消除他們的緊張、害怕、恐懼等情緒。記得交接的第二天,一位隊員身體不太舒服,可是他又不願錯過熟悉情況的關鍵時刻,在隔離病房,他有點想吐又拼命忍住。“我說你是不是很難受,難受的話就先出去,因為在裡面萬一你暈倒了風險很大,會被傳染,所以根據你的情況,如果實在不行要出去。但是他說‘沒關係,我坐一會兒,休息一下好轉以後就堅持工作’。” 那天,這位隊員忍住不適堅持在病房裡工作到接班人員交接後才肯出病房。
 
  經過3天的適應、磨合,進入隔離病區工作以後,陳公平和隊員們很快適應了病房的工作,3天以後就接管了重症病區。陳公平說,讓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個50多歲的女危重病人,她的愛人也是患者,愛人是輕症,她是危重症,曾經氣管插管症狀好轉後拔管,病情一度穩定,但後來病情又加重,需要再次進行氣管插管,但病人家屬拒絕插管。如果仍然按常規的治療方案,這個病人情況會很危險,所以只能另想辦法。
 
  醫療隊通過與福建省內的遠端專家組會診,根據病人的病情不斷調整治療方案。由於病房是臨時改建的,很多儀器設備不夠,病人痰比較多,不容易咳出來,醫生和護士就用人工拍背的方式,一天兩到三次,每天半個小時,由於穿著防護服、護目鏡、手套,讓操作變得很辛苦。考慮到病人的病情很重,隨時有死亡的風險,病人也很恐懼,醫療隊便讓病人的愛人在旁邊給她做心理輔導,讓病人配合治療,同時,營養師每天進行營養評估,特別是康復醫師進行干預,幫助病人建立了信心。
 
  “在宜昌抗擊疫情救治病人過程中,我們醫療隊員不懼危險、任勞任怨、團結協作,保持著細心、耐心、責任心,在技術上精益求精,展現了福建醫務人員良好的職業精神,為宜昌戰‘疫’貢獻了我們最專業的力量。”陳公平說。(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