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援鄂醫療隊為患者營造充滿信心和希望的“生命之艙”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15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場記者見面會上,福建省第5批援鄂醫療隊護士長、福建醫科大學附屬龍岩第一醫院副主任護師林三秀分享了她和醫療隊員們的戰“疫”故事。
 
 
  “初入方艙,直面病人,當時我們很多隊員都有些恐懼、擔心,但我們互相鼓勁加油,工作一忙起來就顧不上害怕了。”林三秀和她的隊員們戰鬥的地點是在武漢客廳(東西湖)方艙醫院,戰鬥於2月7日16:00打響,作為護士長,林三秀率先帶領第一批15名隊員進入方艙接收首批病人。
 
  醫療隊被分成四組,每組安排一名小組長,科學安排好接診流程,培訓溝通好交流手勢及突發應急預案,對陸續進艙的每一位病人,隊員們都主動熱情迎接,有序為其安排好床位,做好登記、測量生命體征、安排醫生接診等。由於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戴著護目鏡,隊員們就用點贊的方式為病人加油,讓患者平添了幾分戰勝病魔的信心和希望。
 
  “做事仔細一些、關愛多一些、讓病患寬心一些、病情好得更快一些,是我們團隊共同的目標。”2月9日,一位姓湯的男病人來到護士站,找到醫療隊隊員,說自己吃了中藥後會過敏,身體難受,隊員邱曉雲及時向醫生回饋後,停服中藥。第三天,邱曉雲在過道上碰到湯先生,主動詢問近況,過敏是否改善。湯先生激動地說,“你們戴著充滿霧氣的眼罩,管著這麼多病人,才幾天時間居然能認出我來,工作這麼細緻,我會永遠記得福建護士,謝謝你們。”
 
  醫療隊負責的病區裡有一位殘障人士,病人的媽媽被安排在另一個病區,這位媽媽找到隊員,請求與兒子一起做CT和核酸檢查,便於照應。隊員黃美欽把此事記在心上,忙完手上工作後就立即找總值班醫生及相關工作人員,協調好這件事。這位媽媽非常高興,對人就說福建姑娘真肯幫忙,能和兒子一起檢查心裡踏實多了。
 
  “像這樣的事例,每天都在發生,不知遇到多少,溫暖了醫患彼此。有時,患者還會反過來關心我們。”林三秀說,雖然艙友們一直在對他們說謝謝,其實更應該謝謝艙友們,是病人們的信任、支援和配合,才讓醫護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就像醫療隊裡一位1998年出生的小隊員洪桂蘭常說的一句話那樣:“你負責相信我,我負責治癒你”,大家共同營造了一個“流淌著愛、信心和希望的生命之艙”。
 
  3月8日上午,武漢客廳(東西湖)方艙醫院正式宣佈休艙。福建護理隊在方艙醫院奮戰33天,累計治療護理患者295名,實現了隊員零感染。前不久,按下暫停鍵的武漢重新啟動了,林三秀和她的小夥伴都堅信,經過這次疫情,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必將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