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首批援宜醫療隊與宜昌人民守望相助結下戰“疫”情誼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在福建,有那麼一群人,他們主動請纓、千里援馳,他們仁心仁術、大愛無疆,他們不計報酬、不論生死,他們就是福建省援鄂、援宜醫療隊,一群最美的“逆行者”!4月15日,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場記者見面會舉行,邀請援鄂、援宜醫療隊的七位代表分享他們的戰“疫”故事。
 
 
  “首批支援隊抵宜當日,宜昌的疫情正處在最艱難的時刻。面對宜昌嚴峻的疫情形勢,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宜昌戰‘疫’實況,並緊急部署,確定以醫療力量較薄弱、救治任務最重的宜昌三院為重點包乾醫院,同時根據需要派駐小組支援,以及通過專家會診、巡診、遠端會診等方式實現了對宜昌市以及下轄的13縣市區全覆蓋。”4月15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第二場記者見面會上,福建省對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隊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臨時黨委副書記、醫療隊領隊、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康得智分享了他和福建援宜支援隊的戰“疫”故事。
 
  福建援宜支援隊共有274人,先後分3批支援宜昌。康得智介紹,截至3月22日,宜昌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31名、收治率100%,治癒率近96%。同時實現了出院患者零回頭、醫務人員零感染、安全管理零事故、宜昌三院病人全清零的好戰績,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2月11日出發時,康得智帶著大家宣誓完,眼含熱淚走在隊伍前,卻不敢回頭看。康得智說,因為他是隊長,要保持一種剛毅的形象,其次他想到身後眾多戰友跟他奔赴未知征程,深感肩上的責任重大。“我們每個人都承諾為國出征、使命必達,所以堅定逆行,是我們一諾無悔的表現。”“我們深知,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建人民看著我們,宜昌人民在盼著我們,宜昌患者在焦急地等著我們,輪不到我們有絲毫的猶豫,我們一刻也不能猶豫,只有拼了!”
 
  2月11日下午,醫療隊抵達三峽機場,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周霽就在停機坪上給他們介紹了宜昌的疫情。康得智回憶,當時支援隊上了去往駐地酒店的車以後,一路上大家都默默不語,大家心裡壓力都很大,但恰恰是這種壓力變為動力,增強了他們自己的信心。
 
  2月13日,首批醫護團隊正式進入宜昌三院,康得智對隊友們說:“戰友們,陣地就在眼前,兇險的敵人就在面前,受苦受難的同胞就在裡面,我們就要像戰士一樣去戰鬥了,大家有沒有信心?”隊員們齊聲回答:“有”!大家邁著堅定的步伐進入了陣地。
 
  福建援宜支援隊創造了好經驗,那就是“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對此,康得智介紹,這次抗擊新冠肺炎,支援隊在短短的兩個星期內就編出了有特色的《新冠病毒肺炎診療“福宜”方案》《救治精要》等,為醫護人員提供最直接的實戰指導。“福宜”方案在宜昌全市推廣,進一步推動了治療的規範化和同質化,提高了治療效率,所以在後半期患者康復的速度明顯加快,治療效果明顯提高。
 
  同時,支援隊通過牽頭組織病例討論會、病例分析會、專家會診、遠端會診、專家查訪等多種方式,進一步推動診療的規範化和同質化,在這個過程中也把隊伍帶起來了。“再一個,我們從管理上提出了戰鬥力最大化的理念。這次戰“疫”中我們把戰鬥力最大化的理論和實踐進行了提升,也鍛煉了一批管理幹部。”“現在我們回來了,但是這套東西留在了宜昌,我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也必將發揮作用,我們也搭建了雙方遠端會診、遠端交流的平臺,這種過命之交,是永遠要延續下去的。這種感情是割捨不掉的。”康得智說。
 
  在宜昌的42天,支援隊與宜昌人民心手相連,守望相助,同心抗擊疫情。凱旋之日,宜昌人民幾十裡夾道相送,康得智看到的時候為之震撼,那一刻他也不敢回頭看,他深深感受到了宜昌人民的淳樸與真摯,感受到了党心系民心的強大和磅礴的力量。“如果要問我參加此次戰役的最大感受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說,中國共產黨偉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中國偉大,中華民族偉大,白衣戰士是党和人民靠得住的鐵軍!”康得智說,這一段經歷,將成為他們全體隊員最刻骨銘心的記憶,這次經歷也必將激勵他們更加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熱愛他們的事業。(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