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針對來往港澳小型船舶 廣州海關推「防疫套餐」嚴防疫情輸入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東地處東南沿海,海岸線上港口散布,針對來往港澳小型船舶不同特點,廣州海關落實「科學防控、精準施策」要求,採取「一船一議」「重點聚焦」「防疫套餐」等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制訂入境船舶衛生檢疫指引,規範入境船舶申報,嚴格落實登臨檢疫,緊密銜接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形成閉環管理,堅決防範疫情經水運口岸輸入。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在船員通道指導擬登輪工作的船員進行健康申明卡填報——殷壽柏攝
 
  「防疫套餐」監管服務並重
 
  4月10日,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2名身着防護裝備的關員登上「石運901」號小型船舶實施登臨檢疫。海關關員一邊仔細驗核船員的《健康申明卡》,一邊對船上的5名船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檢查完船員情況後,詳細查看船艙上的廚房、餐廳、宿艙等重點艙室衛生狀況,督促船方落實好日常消毒、船員體溫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密集的珠江水域上每天還穿梭着成百上千的來往港澳小型船舶,它們往返於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和珠江沿岸,為穩定國際產業鏈和供應鏈、保障粵港澳地區正常生產生活發揮重要作用。廣州海關關區內共有23個進出境貨運碼頭,分佈在廣州、佛山、清遠、雲浮、肇慶等市,水路貨運渠道可謂點多面廣,疫情防控形勢不容懈怠。
 
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在國際航行船舶上對在船人員進行體溫監測——殷壽柏攝
 
  來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員都是中國籍,人員相對固定但換員需求較大,上下船頻次較多。廣州海關在明確嚴格實施「必選動作」強化水路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推出抗疫「健康快車」,對《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即將到期的往來港澳小型船舶船員進行集中體檢,協調船舶運營公司、地方聯防聯控部門第一時間安排專車將船員集體送至指定醫療機構體檢,隨後集中送返船上,在減少與外界接觸的同時,出證時間嚴格壓縮在兩天內完成。各隸屬海關也分別結合各自屬地水路口岸的特點,制訂行之有效的「自選動作」,形成嚴密「防疫套餐」。
 
  目前,廣州海關各隸屬海關為所在地水路貨運口岸分別量身定製工作方案,既保障口岸碼頭通關效率,又確保疫情防控不存短板、不留漏洞。
 
  「重點聚焦」加強離船管控
 
  4月12日,香港駛抵廣州南沙新港二期碼頭的「新常熟」號有4名中國籍船員申請離船。11時,3名身着防護裝備的衛生檢疫組、專業處置組海關關員背着「檢疫包」、拎着「送檢箱」,登上十幾米高的船邊舷梯,實施登臨檢疫,對船員健康情況、食品飲用水衛生、環境衛生、病媒生物防制和船上廢棄物管理進行全面檢查。
 
  海關關員核驗由船方提交的《航海健康申報單》《寄港清單》《醫療日誌》等,重點核查船舶是否來自或經停疫情流行國家或地區、船員體溫監測記錄、近期更換船員情況和用藥記錄。核查結束後,關員根據風險分析評估結果,對船員進行體溫檢測和流行病學調查。
 
  12時30分,「新常熟」號的現場衛生檢疫工作順利完成,檢測樣本迅速送往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實驗室。船舶同步開始貨物裝卸作業,準備離船的船員則在船上等待核酸檢測結果。
 
  當日19時,南沙海關接到實驗室出具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顯示船員鼻咽拭子檢測為陰性。南沙海關通知船方將入境船員接駁至口岸「船員專用通道」,在這裡,入境船員還將再次驗核身份,接受體溫複測後,移交至地方指定場所進行集中隔離觀察。
 
  「一船一議」推動精準檢疫
 
  4月11日,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盧志釗打電話給第二天即將靠泊的國際航行船舶「曼德勒」號的船務代理公司工作人員,向他詳細了解進境船舶的申報信息。初步掌握該船舶船員均為土耳其籍,近14天相繼掛靠過馬來西亞、新加坡,停留時間較長,停靠港口期間有當地的工作人員登輪辦理手續。經過研判,海關關員判定該船將按照「高風險船舶」檢疫方案開展登臨檢疫。
 
  作為國際航運樞紐的廣州南沙港,每天靠泊的國際船舶近20艘。為落實衛生檢疫,廣州海關在進行100%登臨檢疫的同時,加強對入境船員的健康申報核驗和口岸排查,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主要包括:在篩查環節嚴格100%查驗健康申報、開展體溫篩查和醫學巡查;在排查環節嚴格實行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和實驗室檢測排查;在處置環節對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有發熱或呼吸道癥狀者,一律按照聯防聯控機制,轉運到地方衛生健康部門妥善地進行處置。(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