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哈工大(深圳)重點實驗室集群項目奠基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哈工大(深圳)重點實驗室集群項目2日奠基。該重點實驗室集群項目包括5個以「一室兩區」模式在深圳拓展建設的國家級實驗室平台、3個以院士為核心的重點實驗室。這是深圳與哈工大深化市校合作辦學結出的又一碩果。重點實驗室集群項目用地面積3.3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8.7萬平方米,投資匡算15.35億元。項目計劃於2023年12月竣工交付使用,屆時將形成布局完善、技術先進、運行高效、支撐有力、交叉互促、協同催化的科技創新平台。
 

  八大重點實驗室為深圳帶來「科技力」
 
  「一室兩區」的建設模式,是指同一國家級實驗室平台在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的前提下,在哈工大校本部和深圳兩個校區同時發展和建設。
 
  此次奠基的「城市水資源與水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機械人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先進焊接與連接國家重點實驗室」「可調諧(氣體)激光技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特種環境複合材料技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就是以「一室兩區」模式在深圳拓展建設的國家級實驗室平台。「一室兩區」模式依託哈工大校本部現有的國家級實驗室平台的科研實力、核心學術團隊、實驗室建設、管理運營經驗,積極對接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及未來產業軟硬件需求,努力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同時奠基的3個以院士為核心的重點實驗室包括:以劉永坦院士為核心籌建的「空間信息網絡及應用重點實驗室」、以方濱興院士為核心籌建的「網絡空間安全重點實驗室」、以歐進萍院士為核心籌建的「城市工程安全重點實驗室」。
 
  8個重點實驗室的研究方向涵蓋網絡空間安全、機械人技術、複合材料、激光技術、城市水資源等前沿領域,這既是哈工大(深圳)的優勢學科,同時也與深圳市的科技、經濟發展需求緊密結合,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深圳市的科技競爭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