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市文物管理辦公室、深圳博物館、深圳市民間藝術家協會等單位承辦的深圳“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6月13日在深圳博物館啟動,今年的主題是“非遺傳承 健康生活”,其口號“非遺傳承進萬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非遺代代傳 健康常相伴。會上,駱仲遙教授領取了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授予他為“廣東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醫診法(駱氏腹診推拿術)代表性傳承人”的證書。
 
 
  傳承與傳播非遺的健康信使
 
  據了解,2008年,由於駱仲遙教授長期在國內外傳承和傳播中醫健康知識和健康理念,中華中醫藥學會特別授予駱仲遙教授“全國全國優秀中醫健康信使”榮譽稱號。作為廣東省非遺項目-駱氏腹診推拿術的代表性傳承人和從醫40多年的駱仲遙,對中醫藥的博大精深深有體會,因為傳統醫藥的非遺技藝和健康生活理念的傳承和發展,對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關注和保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深遠意義。駱仲遙從小跟隨祖父駱俊昌和父親駱競洪(均系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七軍醫大學推拿專家)學習傳統醫藥技藝,1971年進入醫院擔任醫生工作,長期從事中醫臨床、教學和科研工作。在國內外從事臨床工作之餘,還努力進行中醫健康知識的傳播以及大眾科普工作。曾先後擔任《推拿醫學》雜誌副主編、《中華推拿源流》副主編、亞洲傳統醫藥學院客座教授、《南洋商報》“健康第一”專欄作者等,先後編著出版《三寶合璧-中藥、針灸、推拿治療常見病、疑難病》、《臨床醫學詞典》、《中國推拿百科全書》等中、西醫學書籍20餘部,研究發明醫療器械、保健食品、藥品等國家專利和專有技術10多項,多次獲省、市科技進步獎和優秀醫務工作者等若干榮譽稱號。
 
 
  2019年,中共中央宣傳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發表了《獨特腹診與推拿療法的結合:<駱氏腹診推拿世家>》,報導駱仲遙編著的《駱氏腹診推拿世家》一書,兩次列入“十二五”和“十三五”國家出版基金項目暨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展示了特色鮮明的嶺南中醫世家秘驗精華。
 
  非遺傳承人的傳承人生
 
  雖然全國獨此一家的駱氏腹診推拿術以前一直是“傳內不傳外、傳兒不傳女”,但是自1961年,駱仲遙的祖父駱俊昌和父親駱競洪,受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的委託首次在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七軍醫大學舉辦中醫推拿培訓班,為全國海陸空軍醫院培養推拿人才以來,駱仲遙也繼承長輩傳統接受四川省衛生廳、重慶市衛生局、深圳市上工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等單位的擔任擔任了推拿培訓班班主任兼主講教師,駱氏一家三代為國內外培養了數百名中醫推拿人才。駱仲遙表示,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將逐步為全國600多個城市的每個城市培養2名駱氏腹診推拿術的傳承人,並希望這1000多名傳承人用自己的雙手為當地的人民群眾服務。用一雙手培養1000多雙手,才能較好地達到2020“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口號“非遺傳承進萬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的目的。這個願景的實現,駱仲遙認為這是作為代表性傳承人的義務與責任。
 
 
  非遺傳承人的健康生活
 
  作為廣東省非遺項目-駱氏腹診推拿術的代表性傳承人,駱仲遙教授對中國傳統醫藥技藝的傳承和研究頗有心得,並身體力行的實踐了腹診推拿這種不吃藥、不打針而僅靠行之有效的防病治病手法就能強身健體、養生保健、延年益壽、美容美體,無怪乎許多人聽到他的聲音和見到他本人,都不相信他已年近七旬!
 
  駱仲遙說,他計劃在70歲後周遊列國,走遍100多個國家,順便傳播中華傳統醫藥知識和健康理念,讓“非遺傳承進萬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同時盡自己的綿薄之力讓非遺代代傳,人人健康常相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