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西安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名列9個國家中心城市第一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6月12日,記者從西安市先進制造業強市建設推進情況新聞發佈會獲悉,4月,西安市規上先進制造業產值增速達到33.3%,帶動全市工業快速回升。4月,西安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16%,1-4月累計達3.4%,在9個國家中心城市和15個副省級城市均名列第一。1-5月份預計增速在4%左右。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2019年12月,西安市發佈了《關於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的實施意見》,明確了「五強」目標、「6+5+6」產業體系、6條實施路徑和22條支持政策,為先進制造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西安市工信局局長李初管介紹,上半年,西安市確定了產業集群建設新模式。堅持以龍頭企業為主體、市場化運作為手段,通過土地保障、政策支持、環境優化等措施,打造各產業集群的合作新模式。5月21日,舉辦了市政府與陝汽共建商用汽車產業集群合作簽約和8戶企業落戶集群簽約,一期12個項目建設籌備工作正式啟動。
 
西安市工信局局長李初管介紹情況
 
  西安市投資局、高新區、經開區通過「網絡簽約」和「跨屏」落戶,線上招商成果豐碩,累計簽約項目56個,總投資573.2億元。1-4月,工業投資增長49.3%,為五年來投資增長最高。
 
  同時,西安市加大銀企對接,4月份舉辦了銀企對接會,為374戶企業、111.64億元融資需求進行對接,現場簽約36.08億元,後續又簽約70億元,很大程度上緩解了中小企業當前的融資需求,為全市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有益支撐。
 
  目前,「西安·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在西安高新區啟動建設,西北地區首家中國(西安)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在西安經開區揭牌,華為公司在西安舉辦了陝西長安鯤鵬產業創新大會,汽車、計算產業聯盟相繼創立。
 
  下一步,西安市將完善產業鏈、創新鏈「雙向」融合機制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機制、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機制,豐富創新驅動平台、工業互聯網平台和創新招商引資平台。開展大項目招商,加強與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對接,採取一項目一工作專班招商。開展產業集群招商,瞄準專、精、特、新的零部件配套企業,圍繞產業鏈短板精準招商。同時,提升目標標準、產業布局和產業集群推進速度。按照「龍頭帶動,政府推動,市場運作」模式,加快推進以西電為龍頭的高端裝備,以中興、美光為龍頭的電子信息等產業集群建設。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