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高校助力花卉產業帶動農民增收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大塘鎮為推進高端花卉種植基地蝴蝶蘭產業項目的擴大,日前,該基地所屬東崗嶺村村委會幹部、駐村工作隊員及因受疫情影響,尚未找到固定工作的3戶農戶代表,前往韶關學院進行深化產業合作洽談,尋求科學種植等方面的技術支撐!
 
東崗嶺村幹部和農戶代表參觀韶關學院蝴蝶蘭組培研究室
 
  據了解,蝴蝶蘭產業是東崗嶺村與本地高校韶關學院合作發展起來的特色產業項目。3年來不僅為東崗嶺村村民提供了近30個就業崗位,每年帶動村民增收近70萬元,而且每年幫助東崗嶺村增加8萬元集體經濟收益。目前,東崗嶺村蝴蝶蘭基地正在建設新的高端大棚,預計建成後可承接韶關學院的蝴蝶蘭組培研究室的全部功能。
 
  此次對接洽談,大家對韶關學院的組培技術有了更直觀、更全面的認識,聽學院專業老師的介紹對產業前景和參與途徑有了更清晰的認識,更加堅定了合作共建的信心。同時,更進一步深化了校村合作,研究室將組培技術傳授給村民,為村民依託本村特色產業創業致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韶關學院負責人表示,條件成熟的情況下,考慮將研究室搬遷至東崗嶺村。而東崗嶺村則十分期待組培研究室進村,該村為培養蝴蝶蘭培植人才,選派4名年輕村民進駐韶關學院蝴蝶蘭組培研究室,學習蝴蝶蘭組培技術。此舉不僅解決了研究室人手不足的問題,而且也為村民學習蝴蝶蘭組培技術提供了學習平台。「現在我在這裏學習組培技術,希望以後能夠自己培育、種植蘭花。」一名正在研究室實習的東崗嶺村村民告訴筆者。
 
  「一個好的合作產業,不只是帶動村集體經濟增長,更重要的是能讓村民增收。」東崗嶺村村委書記說。東崗嶺村不斷深化「院校+公司+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依託蝴蝶蘭產業,為每一個有就業意願的勞動力提供就業機會,同時讓每一個有意願創業的村民都能現場學習技能,不僅幫助村民解決當前的就業問題,而且幫助他們提升未來發展能力,築牢返貧防線。
 
  東崗嶺村黨建指導員王均利表示,希望通過一至五期的高端蝴蝶蘭產業合作,帶動整個村的產業升級,確保高端種植產業技術不落後,為東崗嶺村步入小康生活做堅強保障。(李芳 唐忠祥 左可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