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三年來深圳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6689宗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為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禁毒工作的決策部署,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發了《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實施方案(2017-2019)》,決定在全市範圍內部署開展為期三年的「全民禁毒工程」。三年來,深圳全市各級黨政及禁毒職能部門狠抓責任落實、強化履職擔當,持之以恆推進禁毒各項重點工作,禁毒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在廣東省全民禁毒工程成效評價中,深圳市連續三年屬於「優秀」行列,實現了三年全民禁毒工程圓滿收官。
 
  據介紹,深圳公安機關持續開展「禁毒兩打兩控」專項行動,不斷強化對涉毒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三年來,深圳全市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6689宗,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8993人,逮捕7522人。查處吸毒人員30623人次,強制隔離戒毒6538人。成功偵破了「705」「730」等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大要案件,有力地震懾了毒品違法犯罪。其中,「705」專案繳獲毒品可卡因約1.3噸,創下了廣東省建國以來單案繳獲可卡因數量之最。
 
  深圳市區兩級法院嚴格依法辦案,嚴懲毒品犯罪,確保刑罰的威懾和預防效果。三年來,全市法院新收一審毒品犯罪案件6720件,其中2017年2701件、2018年2316件、2019年1703件,一審收案數呈逐年下降趨勢;審結案件6619件,共判處毒品罪犯8698人。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直至死刑的毒品犯罪被告人1300餘人,其中判處無期徒刑以上200餘人。毒品案件數、犯罪人數在全年刑事案件總數、犯罪總人數中的佔比均逐年降低,其中案件數佔比2017年為12.50%、2018年為10.44%、2019年為8.63%,犯罪人數佔比2017年為11.43%、2018年為9.99%、2019年為8.69%。
 
  深圳檢察機關依法履行檢察職能,始終保持與公安機關、人民法院的協調配合,堅決貫徹依法「從重從快」方針,完善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機制,強化對涉毒案件偵查活動監督指導,切實做好批捕、起訴工作。三年來,全市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5960件7808人,提起公訴6643件8744人。
 
  深圳海關始終保持打擊毒品走私的高壓態勢,堅持「打防宣」一體化的全民禁毒理念,全面推進海關禁毒。三年來,深圳海關累計查辦毒品走私犯罪案件687宗,抓獲犯罪嫌疑人626名,繳獲各類毒品4.89噸,連續三年年度案件偵辦數量位居全國海關第一。深圳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緝毒處)先後榮獲「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廣東省全民禁毒工程先進集體」等稱號。
 
  深圳市郵政管理局不斷強化寄遞渠道禁毒防控,持續加強郵政行業禁毒工作。推動實名制全面落實,寄遞實名率從2017年的60%提升至2019年的99.5%。全面保障過機安檢能力,發放安檢機購置補貼1635萬,全市寄遞企業配備安檢機數達380台,實現分撥中心全覆蓋。堅持科技強郵,建設「深圳市快遞業電子地圖」系統和「深圳市快遞從業人員管理信息系統」,全面完成快遞網點「一企一檔」和快遞員「一人一檔」。近三年,全市寄遞企業自查發現禁寄物品5534件,其中涉毒禁寄品20餘起,其中千克以上毒品案件4件,為公安機關打擊毒品犯罪行為作出行業應有貢獻。
 
  此外,深圳全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積極開展學生毒品預防宣傳教育工作,將禁毒知識納入小學六年級期末考試,充分利用班會、團活動、國旗下講話等途徑,廣泛開展宣傳毒品預防知識,同時,通過給家長的一封信、校訊通短訊等形式向全體家長發出自覺抵禦毒品的倡議。積極聯合市禁毒辦完成了184所禁毒預防宣傳教育示範校的創建工作,全市805所中小學積極開展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台推廣應用工作,實現學校註冊率、學生註冊率和學生學習率「三個100%」的目標。
 
  下階段,全市各級部門將繼續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市禁毒委的部署要求,在鞏固三年全民禁毒工程建設成果基礎上,繼續加強對毒品問題的綜合治理,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大力整治突出毒品問題,為我市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