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萬頃沙農產品組團闖市場

2020-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6月23日下午,廣州南沙區萬頃沙鎮商會水果培育分會、番石榴分會、蕉類分會、蓮藕分會等11個農業行業分會正式揭牌成立。記者了解到,此次成立農業行業分會旨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動南沙農業規模化專業化特色化發展,走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之路,推動農業特色做強、產業做精,促進鄉村振興、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商會揭牌儀式現場(攝影李夏同)

  11個行業分會為一條龍服務農戶
 
  「成立行業分會後,農民可以免費加入我們的分會。」萬頃沙鎮農產品流通分會會長姚志成告訴記者,萬頃沙本地的新墾蓮藕、「一點紅」番薯、番石榴、皇帝蕉等本土特色農產品,有着廣闊的市場前景,不少產品此前還遠銷海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在運輸過程中,農產品的保鮮非常重。成立農產品流通分會後,我們會集合全鎮農產品流通方面的力量,打通農產品保鮮、冷鏈運輸渠道,進一步促進全區的農產品銷售。」
 
萬頃沙展示的當地水果(攝影李夏同)
 
  萬頃沙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萬頃沙鎮黨委政府引領下,鎮內的農業企業、種養大戶、合作社積极參与,自發成立萬頃沙鎮商會水果培育分會、番石榴分會、蕉類分會、蓮藕分會、蔬菜分會、魚類分會、蝦類分會、蟹類分會、海味乾貨分會、農產品流通分會、休閑觀光分會等11個農業行業分會,涵蓋該鎮農業產業所有種類。
 
  「對於我們農戶來說,加入行業分會,可以推動我們的農業特色做強,同時加強農戶之間的交流合作。」萬頃沙鎮鵬林生態園負責人付祥春表示,生態園目前採用種植採摘+生態旅遊的模式,行業分會將會助推生態園進一步挖掘特色產品,擴大產業規模,助推農業生產發展。

  促進農業規模化特色發展
 
  「成立行業分會的目的是有序組織從業者,開展種養培訓、技術交流,統一產品標準、統一對外宣傳,統籌銷售網絡、強化流通協作,由生產種植、流通銷售到保鮮倉儲、深加工等產業鏈延伸,形成規模化專業化特色化農業發展體系,同時推動特色農業與休閑旅遊深度融合,實現萬頃沙農業特色做強、產業做精。」萬頃沙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萬頃沙一養魚塘(攝影李苑立)
 
  萬頃沙鎮現有100畝以上規模水果種植場14個、100畝以上規模水產養殖場28個。目前,全鎮種植的水果有陽光玫瑰葡萄、鳳梨釋迦、神秘果、黃金百香果、紅寶石番石榴等名優品種,以及紅白肉番石榴、香蕉、木瓜、火龍果等傳統品種;水產品有金鼓魚、青蟹、麻蝦、筍殼魚、四大家魚等高產優質品種。同時,全鎮還成功培育了新墾蓮藕、萬頃沙香蕉、葵花雞、同興水瓜、中心溝瘦身魚、「誠一鮮鯇」等一批知名農業品牌。其中,新墾蓮藕是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產品遠銷歐美、東南亞,種植面積約3000畝,是萬頃沙鎮的明星農產品;番石榴是萬頃沙鎮主要水果品種之一,全鎮種植面積達1.5萬畝,年產量達10萬多噸,年產值約2.2億元;香蕉、大蕉、皇帝蕉、蘋果蕉、火龍蕉等種植面積達1.8萬畝,年產值約2.2億元。據統計,萬頃沙鎮2019年農業總產值達12億元,同比增7.8%。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