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中國最美城央濕地:海珠濕地三期日前建成開園

2020-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廣州海珠區以打造城央最美濕地為目標,完成海珠濕地三期建設。7月16日,在「廣州歡迎你」——文旅復蘇助力百業復興系列活動即將啟動之際,海珠濕地三期建成開園。
 
 
  海珠濕地是通過濕地保護修復建立起來的城央濕地公園,是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歇點、補給站和越冬棲息地,也是城市中心區最好的「物種寶庫」和「儲碳庫」。經過幾年不懈的保護與建設,海珠濕地呈現出碩果累累、鳥鳴啾啾、魚兒騰躍的嶄新面貌,目之所及皆是綠意盎然,交錯的河涌從果林間蜿蜒穿過,哺育着嶺南佳果。
 
  海珠濕地建設面積約8103畝,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城市中央濕地公園,為保護好這一片城央「綠心」,海珠區結合萬畝果林實際,將農業資源與海珠濕地生態建設相結合,把海珠濕地打造成為廣州乃至全國唯一一個具有農業特色的城央濕地。
 
  至今,海珠濕地已完成海珠湖、海珠濕地一期、二期、三期保護建設,建設面積約8103畝,其中海珠湖1423畝;濕地一期1000畝;二期3060畝;三期2620畝。

  建設農業生態文明,打造農業核心區
 
  海珠區區長李海洲表示:「海珠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全力保持好海珠濕地生態和水環境,讓海珠濕地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推動海珠區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共生共榮。」
 
 
  此次開園的海珠濕地三期,緊鄰海珠濕地二期,屬濕地核心保育區,把濕地與農業、果林與水系、生態與景觀結合,實施農業核心區、水系貫通,營造鳥類生活空間及景觀帶,構築精品游線,打造了瑤溪映月、美人花鏡、芙蕖香遠、山林城市、黃花金雨等節點。
 
  濕地三期正好位於國際鳥類遷徙線上,良好的生境已引來一些鳥類覓食和停留,這裡將為鳥類、魚類提供豐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繁衍空間,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
 
  經過近年來精心保護提升,已建成的海珠湖、海珠濕地一期、二期已成為海珠區生態品牌,同時也有力推動了海珠區人居環境提升、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等,與海珠濕地周邊的琶洲、海珠灣、中大國際創新谷等重點功能片區形成了緊密互動、相輔相成的良好局面。
 
  為更好地展現海珠濕地三期生態旅遊等社會效益,利用橋樑、路道等提升園區通達性,形成以嶺南傳統文化、海珠地域特色的4.3公里遊園路線,未來遊客可從海珠濕地三期北門牌坊(小洲東路)入園,途經桂香廊、環碧亭等特色節點,領略獨有的景觀魅力和賞花賞景的野趣。
 
 
  由於海珠濕地三期屬於核心保育區,暫不能接待大規模遊客。自7月17日起,海珠濕地三期將針對有科研監測、研學需求的企事業單位等社會團隊實行有限預約入園,每天入園總人數不超200人,開放時間及門票價格參考海珠濕地一期、二期的標準執行,可提前1—3天撥打遊客服務熱線進行團體預約。同時將不定期面向社會公眾推出濕地夜觀、自然探究等頗受親子家庭歡迎的自然教育體驗課,依託果林濕地特色和融匯嶺南農業文化,帶領孩子們認識自然、了解自然,慢慢加入熱愛自然和保護自然的行列,感興趣的市民可密切留意海珠濕地微信公眾號消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