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三屆中國智慧零售大會在深圳舉行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5日-7日,第三屆中國智慧零售大會線上上正式直播。大會在深圳市商務局、深圳市福田區工信局指導下,由深圳市智慧零售協會主辦,深圳市零售商業行業協會、深圳市連鎖經營協會協辦,中國電子商會、中國百貨商業協會、中國資訊產業商會等全國各地20多家商協會給予支持,第一天大會就有近八萬專業觀眾和零售連鎖業內人士線上共聚,共同探索全新時代智慧零售的變革之路。
 
 
  零售行業面對不平凡的一年,中國零售人逆境求生的強韌精神展露無遺,零售企業的“數智化”意識正在覺醒,企業直播、社交行銷和社區零售得到了積極而蓬勃的發展。同時,今年國家提出大力發展“新基建”,推動“四新”經濟,加快推進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方面的建設和應用,也為中國智慧零售發展帶來新的契機。隨著消費行為變化和新技術應用價值的體現,一大批優秀的“智慧新零售”企業正在迅速崛起,零售行業正向智慧零售加速變革。因此,本屆大會邀請領軍企業家、行業資深專家共同探討智慧零售變革的方向和路徑,旨在深圳培育智慧零售發展的優良“土壤”,從深圳推動全國零售業向智慧化不斷變革,打造行業發展的言論高地和資源平臺。
 
 
  本屆中國智慧零售大會可謂名企雲集,大咖齊聚,既有騰訊、阿裏巴巴、京東、百度等頭部平臺,天虹、蘇寧、百果園等零售龍頭企業,還有微軟、昂捷資訊等眾多優秀的技術科技公司。他們結合經營案例與探索實踐,通過大會直播平臺向全行業分享了寶貴經驗和前沿觀點、成果,攜手獻上一場思想盛宴。
 
  大會主論壇邀請到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肖利華、京東集團副總裁/7FRESH業務負責人王敬等嘉賓,解讀對智慧零售發展趨勢的研判和不同佈局思考。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認為智慧零售大會第一次線上上舉行,這也從側面反映出疫情對社會生活的影響。由於疫情期間消費者無法到店,線上觸達消費者和企業的數位化能力就變得非常重要。湯道生希望企業能構建數位化用戶直達,豐富展示和即時交易能力;實現企業內部流程的數位化,以及適應數位化的組織能力。他說數位化是一次系統性的變革,是以數據為核心,對於系統流程、組織方式的再造。
 
  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肖利華通過介紹紅蜻蜓、蒙牛、林清軒等企業利用數位化轉型和運營實現在疫情期間迅速恢復和增長的精彩案例,總結了數位化轉型的四大要素——意識、平臺、工具和組織,並從操作層面介紹了基礎設施雲化、觸點數字化、業務線上化、運營數據化,以及決策智能化五部曲。他提醒行業企業,不要只是盯著物理世界盯著小店,應該跳出畫面看畫面,海陸空一體化作戰,除了傳統的門店之外,還有線上巨大的數位化商業世界。肖利華堅信,數字經濟時代,數據將成為新消費、新供給、新經濟所需要的新要素和新引擎。未來的世界一定是靠數據、靠算力、靠演算法驅動的。
 
 
  京東集團副總裁/7FRESH業務負責人王敬從管道變革、業態創新、供應鏈重組三個方面分享了“社區商業的差異化經營”。王敬認為社區街邊型商業和社區中心型商業這兩類管道未來可能在中國的食品雜貨或生鮮領域占比會超過40%。社區商業會處於社區拼團、前置倉、電倉等多業務、多業態並存格局;線上運營差異化、商品組合的管理和供應鏈的重組會構建企業競爭優勢,到家業務也將成為基本的配置。
 
  中國智慧零售大會是國內第一個智慧零售行業大會,目前已舉辦三屆,由深圳市智慧零售協會發起並主辦,與智慧零售全產業鏈實力企業、機構協力共創,打造助力中國零售業向智慧零售創新發展的風向標和要素資源對接高地。大會呈現智慧零售發展的前沿趨勢、觀點判斷、案例成果、創新實踐案例,提供高價值的決策參考;為參會企業對接高階資源、先進技術、商業資源、供應鏈服務、資本金融;促進智慧零售產業生態構建。(李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