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光澤加快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2020-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4月,福建省光澤縣作為全國首批“11+5”唯一縣級代表入選國家“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城市。“無廢城市”作為全新的課題,光澤縣也將代表南平市、福建省接受國家的大考。
 
光澤縣“無廢城市”建設媒體見面會
 
  27日,全國數十家重點新聞媒體走入“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縣光澤,實地考察建設成果。
 
  光澤縣對此課題,高擎生態責任建設大旗,立足農業縣實際,根據“無廢城市”建設的基本內涵、關鍵環節和模式構想,把“無廢城市”建設融入鄉村振興、迴圈經濟、綠色發展全過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同步推進。

  摸清底數創建指標體系
 
  無廢城市,並不是沒有固廢產生的城市,也不意味著固廢能完全資源化利用,而是通過精細化管理,使五類固體廢物最大程度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處置,將固體廢物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
 
光澤縣“無廢城市”項目考查
 
  光澤對全縣工業固體廢物、農業廢棄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危險廢物等五個方面的產廢單位、產廢量、處置方式、存在問題進行全面調查摸底,目前底數已基本摸清,並建立了相關台賬。以聖農雞糞為例,調閱聖農財務資料,摸清聖農公司年產生雞糞量約50萬噸,其中28萬噸用於凱聖電廠生物質發電,10萬噸用於有機肥生產,12萬噸原肥銷售到周邊省市。結合光澤特色、產業和基礎設施實際情況,從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最終處置、保障能力和群眾獲得感等5個方面提出37項創建指標,並分解下達至各有關部門,完成2018年基準值和2020年目標值填報收集,初步建立了我縣“無廢城市”建設指標體系。

  三篇文章試點“無廢城市”發展路徑
 
  光澤縣高度重視頂層設計,經過多方比選和洽談,邀請技術力量雄厚的頂級專家團隊清華大學技術團隊編制“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突出農業農村縣特色,提出做好“無廢農村”“無廢農業”“無廢聖農”三篇文章試點路徑。
 
光澤縣“無廢城市”項目考查
 
  凝聚科技要素,發展“無廢農業”。把“無廢城市”建設試點與“中國生態食品城”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做好源頭減少或不用化肥農藥,以有機肥替代生產高品質農產品“無廢農業”文章思路。推動落實農藥使用量零增長減量化專項行動,實現農藥減量控害,示範推廣使用有機肥25萬畝次、測土配方施肥技術30萬畝次,發展紫雲英綠肥種植2萬畝,稻田秸稈直接還田5萬畝,地膜129噸100%回收利用實現農藥減量控害。建立綠色防控示範片7個,培育無公害農產品17個,綠色食品6個,農產品地理標誌2個,新增農產品有機認證2個,實現了有機農產品認證“零”突破。
 
  打造迴圈經濟,推行“無廢工業”。依託龍頭企業著力打造迴圈經濟產業鏈,形成廢棄物綜合利用無污染、零廢棄的迴圈經濟模式。聖農公司破解雞糞治理難題,利用雞糞和穀殼混合燃燒發電,月處理雞糞1.2萬噸,月發電量達460萬千瓦時,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綠也炭業公司研發出新設備,將竹木屑變成精製炭,副產品蒸汽為其他企業提供熱能,年產1萬噸精製炭,提供2.7萬噸蒸汽,產值超過3000多萬元。積極培育海聖飼料、明聖生物科技、聖羽生物科技等一批固廢產業企業,恒傑生物提取雞骨頭軟骨素項目已進入設備安裝調試階段,今年下半年即可投產運行。
 
光澤縣“無廢城市”項目考查
 
  完善終端處理,推廣“無廢生活”。創建垃圾分類資訊平臺,在全市率先啟動垃圾分類試點,實現網上下單上門回收垃圾服務,利用現代化設備實施生活垃圾智慧分類,目前已有428戶居民參與試點,垃圾分揀正確率達90%。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改善,餐廚(生鮮)垃圾處理中心已建成投運,生活垃圾填埋場改擴建工程正加快推進。推進智慧停車、智慧充電樁、“拜米”共用單車等一批綠色環保項目,目前已完成城市資料機房及306個停車泊位建設,建成電動車充電樁500多個並投入使用;全縣22輛公車、88輛計程車輛更換為油氣雙燃料動力環保車型。
 
  改善人居環境,助力鄉村振興。全面啟動城鄉垃圾分類工作,目前城區封閉式社區已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村14個試點村已全面啟動。採用先進的好氧發酵技術的餐廚垃圾處理項目已建成投用,實現廚余垃圾經資源化處置後,油脂部分可提煉生物油原料,殘渣部分可作為生物有機肥。結合人居環境整治大會戰,大力推進“廁所革命”,建成215座水沖式公廁,拆除524座旱廁,今年計畫再建9座,全部建立了“公廁長”運行維護機制,從根本上解決“有人建無人管”問題。
 
  後續,光澤縣將繼續積極探索各類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利用和無害化處置的技術路線、商業模式、體制機制等,努力總結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無廢城市”建設的“光澤經驗”。(張傑 潘佳鑫)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