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30萬人手挖肩挑建運河 福澤雷州半島400萬人

2020-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芳 報導:在碧波蕩漾、風景如畫的廣東湛江雷州青年運河鶴地水庫邊上,有一堵「群英萬壽牆」,上面密密麻麻的排列着上萬個不同筆跡的名字,水庫管理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60年前曾參與修建雷州青年運河工程的還在世的工人們,而這一個個名字里,都飽含着當年湛江人民戰天鬥地、建庫開河的感人故事,和向大自然宣戰的英雄氣概。
 
群英萬壽牆上的修建水庫工人名字

  30萬人奮戰14月挖出1495平方公里水庫
 
  歷史上的雷州半島十年九旱,嚴重缺水,人民生活生產極度困苦,為改寫雷州半島乾旱苦難歷史,1958年5月15日,中共湛江地委作出《關於興建雷州青年運河工程的決定》。中共湛江地委書記孟憲德帶領30多萬勞動大軍自帶工具、自帶糧食、自帶材料、自辦工廠、自搭工棚,手挖肩挑修建雷州青年運河工程。
 
雷州青年運河群英像
 
  廣大工民不論嚴寒酷暑、狂風暴雨,夜以繼日忘我奮戰。年輕姑娘何珍,在攻克45.1高地中,大腿被炸飛的石頭割去一塊肉,她悄悄解下頭布包紮,繼續點炮,直到鮮血滲出褲面民工發覺了才被架走。一次水壩出險情,她發現壩底有窟窿,憑着熟習的水性,奮不顧身,背起近百斤重的石塊潛到水底堵洞,保證了堤壩安全。象何珍這樣的典型,工地屢見不鮮。人人比幹勁、比風格、比思想、比貢獻,你追我趕,工效進度不斷創新。工地前後湧現130多個先進集體和26119名模範人物,而他們的獎品只是一支自來水筆、一本筆記部和一件文化衫。
 
風景如畫的鶴地水庫
 
  經過十四個月奮戰,封江築壩37座,成功截攔九洲江,最終建成鶴地水庫。在這過程中,運河建設者們付出了重大的代價,甚至獻出了生命:平坦20歲女青年黎冠英,工傷不下大線,導致破傷風死亡;河堤19歲女突擊隊員譚增芳,帶病堅持奮戰,勞累吐血在工地,搶救無效離開人世;橫山25歲小伙子何佚救落水民工壯烈犧牲;洋青19歲女共青團員梁梅劈嶺放泥埋在土中……1958年7月至12月,不完全統計,半年裏先後有17人為運河獻出寶貴的生命,平均年齡還不到25歲。
 
鶴地水庫標識
 
  雷州青年運河工程分鶴地水庫工程和雷州青年運河灌區工程。1958年6月開始攔截九洲江建設鶴地水庫,1959年8月完成。水庫地跨兩省區(廣東、廣西)三市(湛江、玉林、茂名市)四縣(陸川、博白、化州、廉江市),總庫容11.44億立方米,集水面積1495平方公里,年均產水量約14.8億立方米,是湛江市主要飲用水源,是雷州青年運河灌區的水源工程,是一座集生活工業供水、農業水利灌溉、防災減災、生態保護等為一體的國家大(Ⅰ)型綜合性水利樞紐工程。
 
  雷州青年運河於1958年6月動工,1960年5月主運河約78公里建成通水,1964年5月完成全部工程並投入使用。工程建成運行以來,從根本上改變了雷州半島苦旱局面,為雷州半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工程運行至今60多年,向灌區輸出水量700多億 m?,保障了雷州半島146萬畝農田灌溉用水,解決了400多萬人生活用水,維護了雷州半島水系生態環境。運河水被親呼為「生命之水」,鶴地水庫被譽為湛江人民的「大水缸」。
 
  雷州青年運河工程建成後,備受黨中央的高度重視,黨和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朱德、葉劍英、董必武、習仲勛、陳毅、賀龍、郭沫若、王震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先後前來視察,並給予高度評價。歷屆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皆前來調研並指導工作。1960年2月,鄧小平同志親筆為工程題寫「雷州青年運河」,這是偉人一生唯一一次為水利戰線的題詞。該工程指揮部1958年12月榮獲國務院「全國農業社會主義建設先進單位」獎狀。

  水庫環境遙感監測平台建成
 
  飲水安全是民生之系,也是水污染防治的重點。自2014-2019年,在生態保護部門大力支持下,雷州青年運河管理局實施了渠首及周邊區域生態整治系列項目,全面改善區域內的水生態環境質量,取得顯著的生態文明建設效果。項目總投資7400多萬元,建成鶴地水庫庫區水環境遙感遙測監測平台,增設庫區敏感點視頻監控點20處;建成截污管道2800多米,兩座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日處理能力500噸;完成7.4公里渠首重點水域岸坡生態整治;建設標準化鶴地水庫防汛搶險通道5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