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育新機開新局 莞塘廈上半年「抗疫經濟」逆勢增長

2020-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立柱式測溫儀、免摘口罩人臉識別測溫儀等各類應用於抗疫檢測的新型產品,這是記者日前參加東莞「育新機 開新局——走進企業復產達產第一線」採訪活動走進東莞市塘廈鎮熵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熵基科技」)看到的一幕。據悉,今年上半年,以熵基科技為代表的一批企業搶抓機遇,研發生產抗疫產品帶動「抗疫經濟」逆勢增長,19家規上企業1—8月實現工業總產值46.58億元,同比增長261.90%,防疫物資生產及供需兩旺帶動推動塘廈經濟平穩增長。
 
抗疫檢測產品需求帶動熵基科技車間開足馬力生產

  發展防疫物資產業鏈助抗疫促增長實現雙豐收
 
  今年突發的疫情致使全球經濟陷入危機,而眾多企業在「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形勢中搶抓商機,其中防疫物資產業成為上半年全球增長最快的「黑馬」。
 
  熵基科技是一家以生物識別為核心技術,並將生物識別大數據與智慧辦公、智慧安防、智慧身份識別應用相結合,致力於生物識別核心技術賦能、智慧出入口「人、車、物」軟件平台賦能、ZKTeco+智慧辦公雲平台賦能三大業務領域,在美國矽谷、歐洲、印度、東莞、廈門、大連等地設有各類研發、設計、創新中心,市場觸角遍佈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疫情發生後,該公司及時調整方向,研發抗疫檢測產品,並先後推出了新型測溫門禁產品、無接觸式面部考勤產品,實現了營業收入的逆增長,第二季度營業收入對比去年同期增長接近10%。據熵基科技總經理王濤介紹,目前,該款人臉識別測溫識別終端佔據國內市場份額的40%,且該產品佔據當前公司三分之一的產能。
 
堅朗五金車間工人做產品質量檢測
 
  上半年,塘廈依託快裕達、恆耀、迅安等口罩設備及口罩製造行業龍頭帶動,全鎮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由疫情初期的10多家發展壯大至100多家,形成覆蓋口罩、口罩機、紅外線測溫儀、熔噴布、呼吸機加濕器等類目齊全的防疫物資產業鏈。此外,還建立塘廈口罩等防疫物資出口聯盟,並在此基礎上成立塘廈進出口商會及防疫物資出口專委會,目前共有12家企業21個產品通過相關國外註冊認證資質並列入商務部白名單;聯盟多家企業與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企業達成合作意向,防疫物資生產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專委會19家規上企業1-8月實現工業總產值46.58億元,同比增長261.90%,拉動全鎮規上產值增速5.53個百分點。

  多措並施穩住工業基本盤  上半年GDP增速1%
 
  自疫情爆發以來,塘廈成立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指揮部並出台《塘廈鎮應對疫情支持企業共克時艱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建立重點監測企業庫,落實鎮領導班子成員走訪服務企業制度,對248家重點企業實施「一企一策」精準幫扶,全力穩住產業集群龍頭。
 
  針對企業遇到的困難,塘廈在企業招工、出口信用保險、費用減免及保障產業鏈供應等方面多措並施,穩住工業基本盤。其中在落實「六保」「六穩」方面,塘廈開展公共就業及
 
  開設「塘廈鎮公共就業招聘平台」,今年以來共組織13家優質重點企業前往雲南省昭通市威信縣共舉辦現場招聘會8場,提供了近7000個就業崗位。開展校企合作,動員鎮內40家企業參加2020年東莞市第十一屆校企合作洽談會。
 
  全力推進出口保障和市場拓展,指導企業申請「支持擴大出口信用保險」專項資金,目前已有10家企業申請資金補助總額達280萬元。
 
  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塘廈主動對接深圳服務業,引進東莞創捷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等服務業企業,推動塘廈產業鏈向外延伸;同時與深圳網商協會聯繫對接,引進深圳網商協會的一些資源(如京東、亞馬遜以及博豐集團),推動其在塘廈設立子公司。
 
  減免社保費用,對全鎮1.35萬家企業2月已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作退款處理,1.54億元全額退回至企業賬戶。對中小微企業工傷、養老、失業從2月至12月實行單位部分全免徵收。社保延期繳費,允許延期至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補辦補繳。穩崗補貼返還,對全鎮8946家企業(其中16家重點企業)發放穩崗補貼及返還失業保險費,失業保險基金共支付5232.59萬元。
 
  多項惠策實施,企業應對疫情亦有信心,其中紮根塘廈多年的廣東堅朗五金製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堅朗五金」)副總裁殷建忠介紹,今年公司的交付率得以增長超過20%,且上半年實現營收25.98億元,同比增長24.36%;實現淨利潤2.31億元,同比增長91.6%。公司實現逆勢增長,除了過往的累計,更離不開政府的扶持政策。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全民抗疫及大環境萎縮的情況下,塘廈在大項目招引冀建設方面亦有不錯成績。其中包括加快鈦鼎智能、新太陽等重點項目的投產達效,引導今年新設立的廣東摩泰光電有限公司、東莞市隆泰投資有限公司兩個超500萬元項目,以及增資超500萬美元的東莞榮愛皮具製品有限公司項目。同時緊抓倍增,全鎮88家市鎮兩級倍增企業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56.39億元,同比增長10.2%。
 
  上半年,塘廈錄得GDP221.27億元,同比增長1.0%,增速比東莞市預定目標高4個百分點、在全市經濟總量前五的鎮街中排第一位。全鎮規上工業增加值106.18億元,增長2.3%,增速在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總量前五位的鎮街中排第一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