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周莉:創新插畫藝術 讓中國審美走向世界

2020-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報導: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周莉副教授最近喜訊連連:在第六屆“學院派獎”全國藝術與設計大賽上,她的插畫作品《期盼》(系列)獲“學院派獎”(最高獎);第十四屆創意中國設計大獎,她的插畫作品《義大利情結》(系列)榮獲綜合設計類一等獎……面對佳音和一波又一波的祝賀,周莉特淡定,對於她來說,近十年來,插畫作品所獲得的國際、全國大展的重量級獎項超過百個,每一次參展、獲獎,只是更加堅定了她對插畫藝術的喜愛和創新……

  美術世家,自幼薰陶
 
  周莉擁有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美術基因。用她自己的話說,“我的血液中流淌的都是美術細胞”。
 
周莉與其插畫作品(2016年關山月美術館作品展覽)
 
  她出生在一個美術世家,太外公烏叔養是我國第一代油畫家,新中國成立後曾任魯迅美術學院教授、遼寧省文聯副主席、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她的奶奶烏密風是烏叔養的獨生女,也是我國著名畫家、美術教育家,曾任魯迅美術學院副院長、魯美學術委員會委員、榮譽終身教授;她的姑姑周永紅現在是魯美的教授。周莉自幼被家族這種濃郁的美術氛圍薰陶,長大後也就很自然地走上了藝術之路。
 
  1989年,周莉考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裝潢設計專業,專業學習平面設計。畢業後不久來到深圳職業技術學院藝術設計學部,擔任教學工作。1997年~2000年間,她師從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陳漢民教授,攻讀碩士。陳漢民是我國設計界的泰斗,曾為我國無數知名品牌設計標誌。得益於陳漢民教授的悉心指導,周莉不僅在平面設計上精進許多,還對世界各國的插畫藝術進行了深入研究,作了大量的速寫和默寫練習,這為她後來從事插畫創作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嫻雅低調,散發幽香
 
  2010年左右,周莉將自己的藝術創作聚焦到了插畫領域。她覺得,插畫很符合她的個性,待人真誠友善,嫻雅低調,更重要的是她喜歡插畫表現形式的自由多樣,能夠實現設計創意語言與繪畫語言的“自我疊加”。
 
周莉插畫作品《期盼》(第六屆“學院派獎”全國藝術與設計大賽學院派獎)
 
  周莉的插畫始終以人物為中心,這些人物或是她的親人,或是她的同事,或是她的朋友,或是她的老師、學生……她用一顆友善的心、兒童般的純真眼光,去認知這些身邊人,去描繪這些身邊人。
 
  在她筆下,這些身邊人如天使般美好,如玉石般純淨,與鮮花、寵物為伴,與飛鳥、雲朵一起飛翔。她的兩本作品集均以《美麗繪》為名,分為《真人的童話》系列、《夢》系列、《美》系列、《愛》系列,其中的幾百幅插畫,真的把我們帶入了一個亦真亦幻、亦實亦虛的成人童話世界。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陳雅丹教授評價說:“我驚訝於她的想像,竟然將世界和女性畫得如此奇幻而美麗,像是被一環氣質高雅的蘭草環繞著,散發著幽香。”
 
  周莉的插畫沒有採用常見的學院派寫實套路,而是借用兒童畫、動漫畫的創作手法,用斑斕多彩的顏色、靈動自由的線條、天馬行空的佈局,組成她自己獨有的畫面。每一個人物形態都被誇張突出,每一個配角形象都得到融合穿插,每一個畫面構圖都力求豐滿和諧,顯示出作者精雕細刻的藝術構思。
 
  而最讓人讚歎的是,不同畫作主角人物的眼睛都極為傳神,綻放著不同的光芒,我們可以從中讀出不同的故事。

  走出殿堂,融入生活
 
  周莉的插畫作品得到了美術大師們的高度肯定。陳雅丹教授鼓勵她堅持把這種容納傳統與現代、內容與形式的插畫藝術發揚光大;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黃維教授認為她作品裏所追尋與傳達的符號化意識、表現技法走出了現代插畫創作的一條新路。因插畫藝術展而與周莉結緣的汕頭大學插畫師黃麗偉評價她說:“她把自己放在畫裏,傳遞一筆一劃的力量和溫度;她把自己放在畫外,述說一顏一色的詩情和畫意。”
 
 
  正如清華美院馬泉教授所言,周莉插畫作品最大的特點是具有寬闊的延展空間,可與多種媒介、材料等組成豐富的衍生產品,使得插畫繪本母體不斷生長和蔓延,並通過產品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為了讓插畫這種高雅的藝術形式走出殿堂,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周莉嘗試用絲巾、手包、領帶、服飾、靠枕等生活用品進行插畫的衍生創作。在深職院,很多外國留學生對印有周莉插畫作品的T恤情有獨鐘。深圳漢美服飾的王然總經理找到她,把她的插畫置入旗袍等服飾品中,很受都市知雅女性推崇。現在,有很多朋友邀請周莉為他們私人定制,用插畫記錄他們幸福的家庭生活,用插畫展示他們企業的特色文化。
 
  這種肯定、認同,也正是周莉插畫創作的最大動力。周莉希望通過自己的堅持與探索,讓更多的人喜歡插畫、欣賞藝術,讓中國的獨特審美與藝術智慧走向世界。

  周莉插畫作品獲獎概覽:
 
  第八屆全國書籍藝術與設計展最佳獎(《周莉個人插圖作品集2013》);
 
  第二、六屆“學院派獎”全國藝術與設計大展學院派獎(最高獎);
 
  第四屆包豪斯國際設計大賽包豪斯獎(最高獎);
 
  第二、三、五屆包豪斯國際設計大賽金獎;
 
  其他一等獎、二等獎、銀獎、銅獎(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