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16名院士齊聚合肥 把脈大健康研究院建設

2020-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8日,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實施方案論證會在合肥經開區召開。此間,中國生物醫藥衛生領域的16名兩院院士齊聚合肥,共同為大健康研究院發展出謀劃策。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出席並致辭,強調要加強頂層設計,整合聯合聚合創新資源,加大支持力度、加大投入實現大健康研究院高起點開局、高標準建設、高水平推進。
 
    專家組聽取了大健康研究院實施方案匯報。經討論後,專家組一致認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健康研究院面向生命科學、人口健康、疾病防治等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出發點,充分利用中國科學院和安徽省在大健康領域的創新資源和人才優勢,對標國家實驗室,突出應用導向,帶動基礎研究,發展引領未來的顛覆性技術及事關國家競爭和安全的核心技術。大健康研究院建設意義重大,目標明確,基礎雄厚,措施得當,實施方案總體可行,一致同意加快推進大健康研究院建設。
 
    專家組建議,要順應大健康產業發展呈現傳統業態升級、新興業態湧現和產業鏈整合重組的趨勢,進一步突出大健康研究院的戰略定位和發展路徑,加強大健康研究院與人才培養、科技產業、經濟發展的結合,構建良性創新生態與可持續發展,更好地帶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助力「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健康研究院是由中國科學院和安徽省共同發起建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研究院的牽頭單位,吸引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和省內外大健康領域高校、科研院等創新力量和骨幹企業參與建設。
 
    根據《安徽省人民政府 中國科學院共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合作協議》,大健康研究院是參照國家實驗室體制機制建設運行的新型研發機構,為登記設立的安徽省事業單位法人。
 
    該研究院建設將始終堅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長三角一體化創新融合,助推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做出安徽貢獻!(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