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青島萊西:工程項目綠色通道審批僅用1天

2020-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真沒想到,我們的工程項目審批能這麼快速,真是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萊西市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方向,對青島萊西市的審批服務效率連連點讚。
 
    據方向介紹,近日,他電話諮詢10KV展格莊線新建工程審批事宜,對涉及的審批事項很犯愁——因為該工程工期緊迫,工程情況複雜,涉及民生事項,按期供電需橫穿多條城市道路,既要挖掘城市道路,又要頂管和苗木遷移。
 
    萊西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了解到此情況後,確認該工程涉及市政設施建設類、工程建設涉及城市綠地、樹木兩項審批事項。為方便企業按期完成工程,萊西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立即啟用綠色通道審批程序,實施告知承諾審批,一是第一時間聯繫市政和園林管理部門,組織占路掘路和綠地、樹木審批現場聯合勘查;二是為縮短工程工期,按期供電,依據疫情期間告知承諾要求,在建設單位作出告知承諾後,准許建設單位先行開始施工;三是審批部門簡化流程,並聯審批,牽頭同步徵求市住建、交警等監管部門意見,幫助建設單位通過青島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平台完善提交相關審批資料。
 
    該工程涉及的兩個審批事項辦理法定時限為2O個工作日,通過採取一次性踏勘、告知承諾、一次性提交材料、聯合審查等措施後,審批時間從受理到出具審批結果僅用了1天時間。
 
    據了解,市政設施類審批和工程建設涉及城市綠地、樹木審批作為施工許可階段內的關聯事項,是很多供水、供電、供氣工程的必辦事項。今年以來,萊西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將涉及兩個事項以上的關聯業務辦理,打造成「一事全辦,合併辦理」的審批服務模式,申請單位僅需提交「一張申請表單、一套申請材料」,行業主管部門實施「一次踏勘」、一次性出具踏勘意見,審批部門聯合審查,一併出具審批意見。其中,市政設施類審批和工程建設涉及綠地、苗木審批兩個事項合併辦理後,申請材料由原來的10項精減為5項,審批時限由原來的20個工作日壓縮為2個工作日以內。疫情期間,已辦理「二合一」審批業務11個。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任重道遠,提質提效的使命永遠在肩。唯有以企業以群眾為中心,不斷探索創新,在合法前提下儘可能減、並、放、轉、調,方能實現便民利企的實效。」萊西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成員張志明說。(記者 齊薇然 通訊員 程強 梁雷)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