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公安部門:「守平安、促便民」春節期間延時服務

2021-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確保人民群眾平安歡度春節是公安機關重要職責。」2月9日,在「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7場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公安廳警務技術二級總監劉剛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如何確保全省人民群眾平安度過春節時表示,春節期間,全省公安機關將嚴格執行領導帶班、民警24小時值班備勤制度,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社會面整體防控,實施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
 
發佈會現場

    切實加強公共安全管理 確保全省平安穩定
 
    劉剛介紹,一是加大社會面警力投入,強化治安巡邏防控措施,特別是要加強對各類市場商超、物流配送、繁華街區的巡邏防範控制,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旅遊景區安全管理工作,切實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增強震懾力、控制力。
 
    二是加強對節日期間大型群眾性活動審批管理,指導督促有關單位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和安全管理措施,嚴防發生擁擠踩踏等治安災害事故和聚集性疫情風險。
 
    三是緊盯高速公路、國省道等主幹道路和重點旅遊線路,加強宣傳提示,強化重點時段和惡劣天氣道路交通管控,嚴防發生群死群傷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長時間、大範圍道路交通擁堵。四是突出打擊涉疫違法犯罪,高度警惕因疫情衍生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拒不配合「流調」、嚴重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等涉疫違法犯罪行為。
 
黑龍江省公安廳警務技術二級總監劉剛回答本報記者提問

    積極採取便民利民措施 優化公安窗口服務
 
    劉剛稱,針對春節期間人民群眾辦事辦證需要,特別是群眾就地過年可能產生的公安服務需求,全省公安機關將優化公安窗口部門服務流程。
 
    在公安戶籍窗口服務方面,一是積極鼓勵引導企業和群眾通過省公安廳「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辦理戶籍業務,辦理相關證明可由派出所戶籍民警通過微信發給當事人。二是企業和群眾急需辦理戶籍業務且不具備網上辦理條件,可通過電話或微信預約,分批錯時到派出所戶籍窗口辦理。三是對企業需要集中辦理戶籍業務的,主動提供電話預約、上門收件、專人送證等服務,最大限度避免人員聚集。
 
本報記者提問
 
    在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務方面,一是提供出入境證件申辦延時服務,具體窗口開放時間將在省公安廳官方網站、新媒體和社會新聞媒體予以公佈。二是為出國(境)探病、臨近開學時間等緊急事由的申請人提供「綠色通道」服務,滿足申請人緊急辦事需求。三是實施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工作,對符合條件的非黑龍江省居民,可按照對外公佈的出入境受理窗口開放時間申請辦理相關出入境證件。四是為在國(境)外的中國公民申請換、補發出入境證件開通身份核查綠色通道,對於黑龍江省簽發護照的中國公民在國(境)外遇有突發重大事件需要緊急核查身份的,將啟動緊急身份核查機制進行身份核查,並及時反饋。
 
    在公安交通管理窗口服務方面,一是積極推進網上辦牌辦證,全省均可以在「12123」手機APP平台申請辦理交管業務,公安交管部門將全力保證網上業務及時受理、及時辦結。二是視情實行業務延期或容缺辦理。對此前申請人已適用駕駛證期滿換證,但因疫情原因未在2020年12月31日前補交身體條件證明的,可延長補交時限至2021年6月30日。對當事人因疫情原因(出境未回國、居家隔離等)未按規定換領、審驗駕駛證、提交體檢證明等導致駕駛證被註銷或者降級的,可以依申請人申請調查核實,經批准後予以恢復,並按規定繼續辦理業務。(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