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文化旅游

在河南開封龍亭與宋朝皇帝大臣一起鬧元宵

2021-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奏舜樂,進堯杯,傳宣車馬上天街。君王喜與民同樂,八面三呼震地來。」這一首小詞描寫的就是宋朝皇帝在宣德門與民眾同慶上元節的情景。千年之後,在河南開封市龍亭風景區,你依然可以和宋朝皇帝一起看麒麟舞、猜燈謎、吃元宵,若猜對燈謎謎底的,大宋皇帝還親自為你下旨頒獎。
 
 
    2021年元宵佳節,龍亭景區為營造節日氛圍,以「打卡皇宮鬧元宵」為活動主題,將宋代宮廷文化、宋代歷史典故、宋代歷史名人等輝煌歷史深度挖掘,編排成一系列經典的演藝節目,依託景區櫛次鱗比的亭台樓閣實景演出,把宮廷文化與民俗文化融為一體,形式更加活潑、真實、獨特,打造了一場盛世浩大的宋朝宮廷盛會,讓遊客耳目一新。
 
    其中,《皇家大巡遊》就是演員飾演的皇帝、皇后率領眾大臣與遊客一起穿越體驗宋皇宮鬧元宵的精彩盛會。
 
    《九帝迎賓》講述了北宋王朝九帝168年間在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外交等方面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讓遊客在入園之前對北宋的歷史有更加詳盡的了解。
 
    《大宋代周》講述了當年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建立大宋王朝的故事,情節曲折,動人心魄。
 
    《新春祈福大典》節目中,大宋皇帝皇后攜眾大臣在園內進行祈福大典活動,與遊客進行現場互動,並將新春祝福送給四海賓朋等。
 
    今年「打卡皇宮鬧元宵」的最大亮點要屬「新春民俗節目麒麟舞」,也稱為「武」麒麟,是中國著名宮廷舞蹈表演,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舞動時,一人舞麒麟頭,一人舞麒麟尾,兩人配合默契,以此把傳說中麒麟的喜、怒、哀、樂、驚、疑、醉、睡等動靜神態表現得栩栩如生。而麒麟,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代表吉祥的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居「四靈」之首,在民間有驅邪避鬼之說,歷代人民群眾都把它當作祥瑞的象徵。麒麟形象在中國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對於一個民族而言,它由最初是一種圖騰、一種信仰發展到哲學意義,從而又進入到文學領域,最終走向造型藝術和表演藝術,說明麒麟已由「神話傳說」衍變成了一種「文化現象」。
 
    麒麟舞,作為麒麟文化的一個載體和較為少見的一個舞種,現仍然活躍於民間。麒麟舞融音樂、舞蹈、工藝美術、雜技於一體,既具有美學的欣賞價值,又有文藝的、宗教的、民俗的、歷史的研究價值,這是祖先留給華夏子孫的一份寶貴財產。2008年6月7日,開封蘭考申報的「麒麟舞」被國務院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逢年過節人們舞起麒麟,以表達迎祥納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良好願望。
 
    這些節目在節日期間將輪番上演,讓遊客隨時一睹宋朝歷史文化的風采,感受宋文化和濃濃的年節氣氛。來打卡皇宮鬧元宵的遊客不僅可以欣賞各類精彩演藝節目,還可以品嘗到各地特色的小吃,真是好看、好吃、又好玩。(郭軍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