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特别报道

上海醫藥:賺44.96億 淨利潤增10.17% 過億品種達42個

2021-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醫藥」,601607.SH;2607.HK)發佈2020年年度報告。報告顯示,上海醫藥業績在疫情壓力之下仍然穩中有升,首次進入世界500強、全球製藥50強,在保持巨額研發投入的同時,利潤仍取得兩位數增長,顯著高於收入增速。
 
 
    報告稱,2020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919.09億元,同比增長2.86%;其中,醫藥工業實現收入237.43億元,醫藥商業實現收入1,681.66億元。實現歸母淨利潤44.96億元,同比增長10.17%;扣非後歸母淨利潤38.21億元,同比增長10.41%;還原研發費用後的歸母淨利潤達61.53億元,同比增長13.30%。其中,醫藥工業主營業務貢獻利潤22.53億元,同比增長8.56%;醫藥商業主營業務貢獻利潤25.14億元,同比增長13.21%。經營性現金流入68.45億元,同比增長13.65%。
 
    近年來,上海醫藥大力推進研發創新,儘管承受疫情帶來的負面壓力,公司仍然保持超高的研發投入力度,在創新藥研發方面取得多項進展,同時啟動疫苗領域的戰略佈局。報告期內,上海醫藥研發總投入為19.72億,同比增長30.70%。其中,研發費用化投入16.57億元,同比增長22.76%。近5年,公司研發投入增長近3倍,累計研發創新投入達63億,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6%。
 
    據悉,上海醫藥通過聚焦產品戰略、強化定位營銷策略,全年工業銷售收入過億產品數量連年攀升,短短一年就從2019年的35個增長至42個,形成有增長後勁的產品梯隊。比如,凱力康於2019年底成功通過國談進入全國醫保,已新開發醫院900多家。
 
    在國際市場,上海醫藥亦穩步推進。報告期內,公司新設國際業務事業部,啟動埃塞俄比亞製藥廠項目,實現抗疫藥物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准入突破,還在50多個國家進一步提升原料藥市場佔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期內,上海醫藥在罕見病事業部的基礎上,進一步成立罕見病平台公司。據了解,上海醫藥在國內罕見病領域目前處於龍頭地位,擁有15個在產罕見病藥品,覆蓋18個適應症。建立罕見病平台公司後,公司將充分發揮既有細分領域優勢,與該領域的國內外研發機構及研髮型公司密切對接,積極引入前沿創新品種。
 
    據披露,從連續數年的年報可以看到,近年來上海醫藥尤為重視創新研發領域,其研發投入水平已躍居國內藥企第一梯隊。從2016年以來,上海醫藥研發投入增長3倍,從2016年的6.70億增長至到2020年的19.72億。報告期內,上海醫藥已初步完成研發體系的重構,並堅持秉持「自主研發+外研BD」的雙輪驅動研發模式,逐步向國際一流創新醫藥企業邁進。報告期內,上海醫藥研發總投入合計19.72億元,同比增長超30%,可謂火力十足。
 
    從創新藥管線來看,進展顯著提速,已有25個產品進入臨床前及後續研究階段的創新藥管線,15個產品進入臨床或已上市,13個項目取得階段性進展。如I001(SPH3127)的原發性輕、中度高血壓適應症啟動臨床Ⅲ期試驗,潰瘍性結腸炎適應症獲得美國FDA批准啟動臨床Ⅱ期試驗和與俄羅斯BIOCAD合作的全人抗PD-1單抗「Prolgolimab 注射液」啟動臨床III期試驗等等。
 
    此外,上海醫藥在仿製藥一致性評價方面順利推進。報告期內,共有16個品種(18個品規)通過了仿製藥一致性評價。至此,共累計21個(27個品規)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共完成36個品種(51個品規)的申報,無論是申報數量還是進度均處於國內第一梯隊。
 
    值得關注的是,上海醫藥基於原本的業務優勢,啟動在疫苗領域的戰略佈局。據記者了解,2020年8月和11月,公司已分別與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成都威斯克生物醫藥有限公司就疫苗開發、產業化和配送等方面達成戰略合作,為民眾生命健康與安全保駕護航。並且,上海醫藥憑藉自身腺病毒載體藥物生產技術平台的優勢,將與康希諾生物就其新批准上市的疫苗產品共建生產基地,預計將於2021年三季度建成投產,達產計劃不少於2億劑/年。
 
    疫情面前,上海醫藥體現了龍頭企業的擔當,作出了卓越的貢獻,龍頭醫藥商業企業的重要性獲得社會的重估,並且,隨着醫改的持續深入和政策的密集出台,集中度提高的大趨勢將更為凸顯。公司商業板塊已多年位列三甲,尤其在進口藥品與疫苗方面,公司具有值得關注的領先優勢。2020年,公司分銷業務實現銷售收入1,676.50億元,同比增長3.24%,其中疫苗業務實現銷售收入52.26億元,同比增長53.19%;醫藥零售業務實現銷售收入85.19億元,同比上升2.15%。
 
    報告期內,除進一步鞏固全國網絡佈局,上海醫藥持續強化進口龍頭地位,成功獲得17個進口新藥的全國總代理權。其中,第四季度新引進包括武田中國的安吉優(注射用維多珠單抗)等具有重磅品種潛力的新藥。
 
    在進口疫苗方面,公司繼續鞏固領先優勢,營收突破52億,同比增長超過53%,為利潤增長作出重要貢獻。據了解,公司代理的葛蘭素史克重組帶狀皰疹疫苗(欣安立適)於7月2日正式開針,全年實現銷售近5億元。
 
    另據年報顯示,上海醫藥作為上海市唯一的專業醫用應急物資儲備平台,正積極提高其儲備醫用物資和物流供應鏈實力。報告期內,積極推進上海醫藥物流中心綏德路二期項目、上藥寶山醫藥超級物流中心、臨港物流項目三大超級物流中心的建設。 (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