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市「三調聯動」暨促進企業合規建設工作現場會在寶安召開

2021-04-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日,深圳市「三調聯動」暨促進企業合規建設工作現場會在寶安召開,會議推介了寶安相關工作經驗並部署全市有關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田夫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主持會議,寶安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立德在會上致辭,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市律師行業黨委專職書記曹海雷在會上作工作部署。
 
 
    會前,與會人員實地參觀考察了深圳海關企業規範管理示範基地暨稽核實訓基地、寶安矛盾糾紛多元調處中心、觀看了寶安企業合規建設工作展板,了解寶安工作的主要內容和成效。會議上聽取了寶安「三調聯動」和企業合規建設工作經驗介紹。
 
    據了解,深圳近年來多維度推動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協調聯動、銜接互動,努力探索了「三調聯動」工作的「深圳樣本」。同時在企業合規建設方面先行先試,加強有關頂層設計,開展企業合規建設試點,建立部門協作機制,成立合規研究「智庫」,推進合規專項人才培養,指導企業開展合規建設,大力培育合規文化、根植企業合規理念。
 
 
    近年來,寶安區積極探索,創新構建「三調聯動」非訴糾紛解決機制,聚力在做強人民調解、做實行政調解、做優司法調解、做大調解效力、做好保障措施上先行探索。2018年,寶安率先成立全市首家區級多元化解調處中心,西鄉「說事評理」模式成為新時代人民調解「寶安樣板」被全省推廣。2019年12月,寶安區被中央依法治國辦確定為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聯動」試點。2020年7月,寶安區司法局被司法部確定為司法行政工作聯繫點,擔負基層「窗口」和「試驗田」任務,初步形成具有寶安特色的基層治理改革路徑。2020年以來,寶安區「三調聯動」共化解糾紛50814宗,聯合調處成功率100%,防激化率100%,調解知曉率、滿意率均達98%以上。
 
    現場會上,寶安對《寶安區推動企業合規建設 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簡稱「方案」)進行解讀,推出3個方面21條具體措施,提出「一年見成效、兩年創示範」,即:今年內要在企業合規制度建設、支撐體系以及行政監管、刑事合規等方面先行先試,深化刑事合規試點工作,帶動行政合規取得突破,企業合規建設成效初步顯現;明年區重點企業合規建設基本實現全覆蓋,刑事合規、行政合規工作取得標誌性成果,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推動寶安企業合規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初步建成全國企業合規建設示範區。
 
    目前,寶安已在全市率先成立區級促進企業合規建設委員會,制定多個配套制度,並在「信用寶安」系統基礎上建立寶安區企業合規建設管理信息平台,將合規建設作為寶安信用體系建設的延伸,將依託設在寶安檢察院的最高檢民營經濟司法保護研究實踐基地,爭設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打造具有領跑地位的合規研究團隊。據悉,《方案》突出了多方調動企業主動參與積極性、建立健全行政合規激勵機制、深化刑事合規改革試點、建立信用分級監管激勵制度等四個重點。
 
    田夫在講話中對寶安「三調聯動」和企業合規建設工作給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區各有關單位積極學習借鑑,努力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三調聯動」和企業合規建設在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城市社會治理現代化中的重要意義。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市律師行業黨委專職書記曹海雷在做有關工作部署時表示,市里今年將支持寶安企業合規建設示範城區建設,在全市全面推開合規體系建設,指導企業等各類主體建立完善的合規管理體系,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全國企業合規建設提供「深圳經驗」。
 
    寶安圍繞企業經營和發展問題,推出了一批促進企業合規建設措施,將服務的援手遞到了企業經營內部。這是寶安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的更高層的舉措。王立德表示,寶安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進一步深入推進「三調聯動」和企業合規建設工作,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法治城市示範作出寶安貢獻。(記者 王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