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多學科醫防融合高水平研討會在大鵬召開

2021-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0日,由大鵬新區醫療健康集團主辦的深圳市多學科醫防融合高水平研討會(深圳大鵬會議)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分院葵涌人民醫院及三溪高源社康舉行。來自市醫防融合代謝病、呼吸內科、神經疾病、社區用藥等項目組的專家齊聚大鵬,共同探討醫防融合的開展情況及探索慢病管理新模式。
 
 
    「慢阻肺90%的病例都可以在基層解決。」深圳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長陳榮昌表示,社康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也是分級診療制度的關鍵和基礎,在慢阻肺高危人群篩查、戒煙干預、長期隨訪管理、康復治療等方面可發揮重大作用,要做好早期篩查、規範治療、有效防控和管理慢性疾病,建立醫防融合防治體系,助力「健康深圳」建設。
 
 
    「市二醫院充分發揮了市屬高水平醫院慢病管理優勢,指導大鵬新區各個醫防融合項目順利開展,轄區居民滿意度持續提升。」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大鵬新區醫療健康集團執行院長任力傑現場表示,市二醫院牽頭成立了全市首個市區共建的緊密型醫聯體—大鵬新區醫療健康集團後,通過高水平醫療健康集團建設,指導新區積極探索緊密型醫聯體醫防融合新模式。目前,集團正在開展9項醫防融合項目,取得了一定成果,培養了一批服務隊伍,逐步完善了慢病防治體系,形成了醫防結合,上下聯動,分工明確,密切協作的工作機制。他也希望各社康機構以正在進行的新區社區居民人口結構及健康管理情況摸底調查工作為基礎,將醫防融合與集團醫聯體建設緊密結合,使「防、治、管、康」各環節有機融合,有效提升全社會慢性病綜合防治知識水平,推動醫療健康服務從以治療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務。
 
    大鵬新區教育衛健局副局長劉瑞琦指出,在新區醫療健康集團成立後,市二醫院通過成立名醫工作室、派駐專家定期坐診、參與指導開展各類健康主題義診,推動形成「市級醫院—區級醫院—社康機構」的三級醫防融合格局,新區也將以此次會議為機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紮實推進轄區醫防融合工作,有力增強廣大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據介紹,由集團牽頭醫院市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閻德文、呼吸內科主任張敏牽頭組建的大鵬代謝內分泌與慢性氣道疾病聯盟通過開展「一口氣、一滴血」項目,主要針對新區糖尿病、慢阻肺及哮喘3種慢性疾病進行篩查,從而提供重要數據,在藥物使用、生活飲食等方面進行干預,使得管理往精細化發展。
 
    當天,來自市醫防融合的專家們圍繞醫防融合與慢阻肺5G管理、醫防融合糖尿病社區管理、糖尿病合併OSAS、腦卒中地圖與社區管理、醫防融合合理用藥項目進展、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等主題進行專題講座,並開展討論。(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歐淑清 李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