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平湖華南城維也納健康驛站率先使用智能配送機械人

2021-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疫情期間,在每個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中,物資配送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僅配送工作量巨大、而且交叉感染風險極高。一日三餐、日常用品、快遞、藥品、紙質材料都需要每日多次配送。
 

工作人員給機械人消毒
 
    每次配送前,工作人員均需要穿上厚重的防護服、N95口罩,全副武裝走進隔離區。配送完成後,工作人員還需要按照規定動作完成消殺消毒工作,人力物力耗費極大。
 
    近日,深圳市龍崗區平湖華南城維也納健康驛站增加了一名防疫新成員——智能配送機械人,大家給這個萌萌的小傢伙起名叫「維維」。它有着靈活、高效、安全等特點,可以承擔送藥、送餐、收送紙質文件等工作,大大減輕了驛站工作人員的壓力。
 
    從外觀看,這台機械人類似一台小型空調,在它的頂部配備了電子顯示屏,並集成無人駕駛技術,可實現自主開關門、自主搭乘電梯、自主避開障礙物、自主充電等。輸送過程無需人員操作,減少工作人員進入隔離區的頻次。
 

機械人給客人送餐和用品
 
    「親愛的客戶,您的物品已經送到您的房間,請點擊屏幕打開艙門,取走您的物品哦。」智能機械人「維維」每次配送物品時,都會用可愛的聲音,萌萌的話語跟隔離人員對話,讓人身心愉悅,不禁嘴角上揚,在一定程度上會緩解了在住人員隔離期間緊張焦慮的情緒。
 
    「這個小傢伙可幫了我們大忙了!」一位長期負責配送工作的大姐誇讚道。「維維」自進駐驛站以來,已多次深夜為隔離人員送去藥品、食品等,為隔離人員解了燃眉之急,也為工作人員減少了諸多交叉感染的風險。
 
    當然,每次配送完物品,工作人員都會為「維維」認真消毒清潔,以確保下一次使用的安全性。
 
    據悉,智能機械人「維維」自3月中旬投入使用以來,已累計為隔離人員配送物資80餘次,不僅在經濟上和人力成本上給了驛站極大的助力,同時也大大縮短了物品配送的時間成本,減少了工作人員交叉感染的風險,是名副其實的「賣萌防疫黑科技」。(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宮曉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