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省汕尾市出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年行動計劃」

2021-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記者從廣東省汕尾市創文辦獲悉,汕尾印發《汕尾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正式吹響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嘹亮號角。
 
    「確保2023年市中心城區達到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標準、陸河縣達到全國縣級文明城市創建標準,陸豐市、海豐縣成功創建廣東省縣級文明城市。」汕尾市創文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一月一主題 「小刻度」彰顯「大民生」
 
    在2020年12月9日召開的廣東省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汕尾市榮獲第六屆廣東省文明城市,陸河縣榮獲廣東省縣級文明城市。消息一出,便在汕尾人的朋友圈中沸騰。
 

奎山湖清淤後
 
    為紮實推進文明創建工作深入開展,營造「乾淨、方便、安全、和諧、善美」的城市環境,形成市、縣、鎮、村四級文明創建「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汕尾出台《2021年汕尾市文明創建「一月一主題」測評排名實施方案》(簡稱《方案》)。
 
    「『一月一主題』是我們近幾年創文工作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今年我們用制度形式將它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形成常態長效,確保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汕尾市創文辦有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汕尾共開展了44次「一月一主題」專項測評排名。
 
    根據《方案》,每月排名靠後的地方和單位相關負責人要公開檢討,連續三次以上排名靠後的,由有關部門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

    全民齊參與 「組合拳」打出「加速度」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一項民心工程。《汕尾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簡稱《計劃》)明確提出「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的總體要求。
 

新山大塘整改後
 
    《計劃》提出,搭建「大數據指揮中心」,構建「智慧管理平台+城管指揮中心+交通秩序監控+線上督查平台+市民隨手拍」五合一的文明創建指揮調度體系。
 
    「以後看到環境髒亂、道路坑窪、河道發臭等現象,市民都可以拍照上傳到大數據平台,交由相關部門限時辦結。我們將通過對數據的匯集梳理、分析研判,及時發現問題,持續跟蹤創文效果。」汕尾市創文辦有關負責人說,大數據平台於2019年底開始建設,目前已基本建成,處於調試階段。
 
    按照《計劃》,汕尾將健全完善「路長制」、「街長制」、「巷長制」、「樓長制」四長聯動的「網格化管理」機制,實現事情在網格內處理、問題在網格內解決、民意在網格內提升。
 
    此外,「一把手」工程、一線工作法、「十大整治」行動、「十大提升」工程等一系列「組合拳」也被列入《計劃》中,不斷凝聚起汕尾高質量發展的文明力量。(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陳仕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