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才聚中原 「鄭」等你來@全球人才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打造「一城」、落實「一策」、辦好「一事」。4月26日上午,河南鄭州系列人才政策實施暨人才工作「一件事」上線新聞發佈會舉行,發佈會就「一城一策一事」進行了說明。
 

    「一城」:打造中部地區重要創新基地人才高地
 
    「一城」,是指2020年9月15日揭牌的中原科技城。數據顯示,自去年9月15日揭牌以來,中原科技城已簽約領軍項目84個,總投資超1300億元,認定各類高層次人才850名,招攬軟件開發人才1160人。
 
 
    今年作為中原科技城建設的提速年,鄭州將圍繞「城市成形、創新成勢」總體要求,加快推進產業謀劃、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創新金融、優化服務等工作,構建產業、人才、創新、金融、服務「五鏈融合」創新生態體系,着力打造中部地區重要的創新基地、人才高地。
 
    據介紹,鄭州出台的《大數據人才培養「碼農計劃」實施方案》,力爭3年左右,儲備10萬名有專業技術水平和實踐操作經驗的人才。同時,依託河南省人才創新創業試驗區平台優勢和轄區23所高校50萬高等人才基礎優勢,量身制定《關於在中原科技城建設河南省人才創新創業試驗區的實施意見》《龍騰十條》等專屬政策,提供高層次人才引進、創業、安居、教育、醫療等全方位支持,通過「項目引才、平台育才、活動聚才」。
 
    此外,研究制定《中原科技城產業引導基金管理辦法》《中原科技城促進創業投資基金髮展扶持辦法》等政策,依託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區和中原基金島基礎優勢,設立50億元的鄭州中原科技城產業引導母基金、25億元的鄭州國家大數據試驗區創業引導基金,推動傳統金融和科技創新深度融合,構建「補投聯動、以投為主」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

    「一策」:推出3.0版政策吸引人才
 
    「一策」,指鄭州發佈並落實系列人才政策。近年來,鄭州通過「人才+項目+平台」等方式,促進人才流、資金流、項目流、技術流的良性互動,累計引進境內外高層次人才1042名、項目團隊413個。
 
    近期,鄭州市委、市政府在「1125聚才計劃」「智匯鄭州」人才工程基礎上,推出了3.0版鄭州系列人才政策。據悉,該政策聚焦海內外高端人才、科技領軍人才、產業骨幹人才、青年人才、名師名醫名家等五大群體,圍繞人才認定獎勵、項目資助、公共服務三大類,項目資助最高標準提高到2000萬元,讓企業能夠快速享受到政策紅利。同時,鼓勵重點(工程)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研發平台建設,新獲批的國家級和省級研發平台,由市財政給予一次性補助,持續做優人才承載平台。
 
    在醫療健康方面,集中市域內優質醫療資源設立15家人才醫療保健點,為 A、B、C、D類人才及家屬(父母、配偶和子女),提供高質量門診、住院、專家會診等綠色通道服務,為人才及其家人健康保駕護航。
 
    在子女入學方面,A、B類人才子女,可在戶籍地或居住地,自主選擇幼兒園或公辦中小學;C、D類人才子女,由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優先統籌安排,最大限度讓各類人才子女享受「美好教育」。
 
    在住房保障方面,採取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模式,構建「購房補貼+免租住房+人才公寓」的住房保障體系,讓廣大人才在鄭安居樂業。

    「一事」:打造快捷高效「全鏈條」服務
 
    發佈會上,人才工作「一件事」同時上線。所謂「一件事」,主要提供了以人才補貼、人才認定、人才生活服務等為主題的11類30個事項,今天首批20個事項上線運行,剩餘事項將於近期全部上線。
 
    今天上線的20個事項分別為:青年人才的落戶、靈活就業人員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登記、生活補貼和購房補貼;高層次人才的分類認定、醫療服務、車駕管服務以及高層次人才子女的教育服務等。剩餘上線10個事項分別為:博士後生活補貼、名醫名師名家選拔獎勵、創新創業團隊計劃項目申報、高層次人才出入境服務等。
 
    人才工作「一件事」的措施,將很大程度上為人才辦事提供方便,比如,青年人才生活補貼相比改革前減少了5次跑趟、辦理時限壓縮了32天。對於已經上線的人才工作「一件事」,符合條件的各類人才可以通過登錄「人才一件事服務專區」或「鄭好辦」APP,在線進行辦理。(郭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