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深圳西鄉街道原創舞蹈《天使》入圍「荷花獎」終評

2021-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晚,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原創舞蹈《天使》登上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當代舞、現代舞評獎舞台,以高品質的表演獲得評委和觀眾的一致好評,獲得了96.01分的高分。這也是繼2018年後,西鄉原創舞蹈再次入圍「荷花獎」。
 

《天使》綻放如畫卷,演繹至真至善至美

    台前:《天使》綻放如畫卷    精湛演繹獲盛讚
 
    隨着優美悅耳的輕音樂響起,身着白衣的舞者翩然起舞,她們時而跌倒,時而站起來,時而相互攙扶、努力奔跑,但她們始終昂着頭,每一步都走出厚重感……在唯美的流動畫卷中,現場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天使》,實在高!」現場專家在點評時高度評價《天使》,認為作品在未藉助任何道具的情況下,通過空間的流動和變化表達特殊的意境和深邃的主題,哲學意蘊深遠。
 
    「原來通過舞蹈動作可以表達這麼深沉的立意,原來天使們這麼美!」「看完沉浸在其中難以自拔!」現場觀眾也對作品讚嘆不已。

    幕後:千百次推敲打磨   演繹民族堅韌奮進主題
 
    《天使》是由西鄉街道聯合深圳大學音樂舞蹈學院以及西鄉轄區深圳市荔枝青年劇團共同報送的作品。《天使》主題由西鄉街道黨工委反覆推敲決定,其由疫情期間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場景延伸開來,通過舞蹈動作表現在疫情下、災難前、悲痛中,中華民族的每一個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相互關愛、彼此扶持、團結一心、奔跑向前,描繪了中華民族堅忍不拔的民族品格,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作品製作人、西鄉文聯曲藝家協會主席、深圳市荔枝青年劇團負責人劉子源介紹,為了完美展現作品的內涵,編導樊興華和14位演員一起,歷經精心排練,數千次的動作糾正,才完成了該作品。整個演出如同「一席流動的盛宴」,給人以美的享受。


舞蹈表演現場

    展望:堅持打造文藝高峰 為人文西鄉「點睛」
 
    中國舞蹈「荷花獎」是中宣部批准立項的中國專業舞蹈藝術最高獎。來自全國共361個作品報名參加本次評獎初評。經評選,30個當代舞作品和15個現代舞作品入圍終評。其中,《天使》是15個現代舞作品中的一個。值得一提的是,《天使》是全國唯一一個街道級入圍作品。
 
    得知《天使》廣受好評,寶安區文聯主席史文集由衷點讚。「《天使》入圍實在了不起!它實現了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有機統一,展現了人文西鄉的文藝創作水平。」
 
    近年來,西鄉街道高度重視文藝精品創作:戲劇作品《還獅記》在全國第六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獲得藝術表演類甲組一等獎、優秀創作獎;音樂作品《祖國你好》在2020廣東省群眾藝術花會(音樂舞蹈)比賽獲銀獎;小品《開眼》在深圳市第十七屆「鵬城金秋」市民文化節戲劇類比賽獲金獎;航模隊在全國航空模型錦標賽多次獲獎……這些文藝作品廣受群眾喜愛。文藝當為時代而歌。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文藝應何為?西鄉街道黨工委委員李金宇表示,西鄉街道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構築文藝高峰,為「人文西鄉、智創先鋒、灣區新城」建設提供強大精神力量,以優異成績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記者 王娜 通訊員 彭賜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