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廣東省茂名首部革命題材大型音樂劇《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6月21日公演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日,由廣東茂名市委宣傳部、化州市委宣傳部、茂名市文化傳媒集團聯合出品的革命題材大型原創音樂劇《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在茂名舉行發佈會。
 

領導嘉賓、主創團隊按手印啓動
 
    作為茂名市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創新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而策劃組織創作的重點作品,該劇以南路革命為背景,以李卡烈士事跡為題材而創作,將於6月21日到25日正式公演,首輪演出8場。

    創作藝術化,擦亮茂名紅色文化名片底色
 
    該劇執行導演陳娜娜在發佈會上表示,創作這樣一部藝術化的鮮活教材,引導觀眾學習黨史、緬懷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很有意義。執行導演陳軼表示,音樂劇是一種多元化的舞台藝術形式,它將話劇、歌劇、舞劇融為一體,這使得音樂劇天生就具備了更豐富的表現元素,特別是在展現像李卡這種具有濃烈情感色彩和張力的人物時可以更好的去表達和呈現。
 

主創、主演團隊亮相
 
    據了解,李卡是茂名化州長岐鎮雙牌村人,在學校期間就積極參加和領導革命活動,25歲加入中國共產黨,挑起革命重擔,為革命鬥爭創下豐功偉績;1949年9月在獄中英勇就義時年僅 27歲,犧牲前留下遺書《天一亮,你就會看見太陽的微笑》,以浪漫優美的文字訴說「初心與使命」,被稱為廣東版《可愛的中國》。遺書中寫道:「我們這一代就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將實現的樂園,讓人類享受人類應有的一切幸福,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任務,是再光榮不過的事業……」字裏行間透露出的樂觀主義和犧牲精神,是李卡一生致力於革命事業的真實寫照。李卡作為茂名市紅色革命的先鋒代表,打造以他的革命事跡為題材的音樂劇,在舞台上塑造一批以李卡為中心的英雄共產黨人形象,將擦亮茂名紅色文化名片底色,也將作為茂名慶祝建黨100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活潑教材。

    真實還原歷史,主創團隊陣容強大
 
    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作為茂名市首部革命題材音樂劇,整部音樂劇一共五幕,時長約一個半小時,目前已經全部排演完成。
 

執行導演陳轶介紹音樂劇創意亮點及排練進展
 
    該劇編劇和作詞由國家一級編劇李新華和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院長練行村創作,為了真實還原歷史,兩位老師認真查閱、研究相關史料,多次深入實地走訪。在該劇的結構上,兩位老師從李卡烈士的真實事跡出發,講述了一個觸動人心、催人淚下的革命故事,同時在唱詞的譜寫上加入了李卡留世的真實詩詞作為創作元素,使得全劇的劇情及唱段更能還原當時的歷史、以及李卡這個人物的真實內心。
 
    該劇音樂由國內著名作曲家何琪創作,何琪曾擔任2020年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閉幕式、2021年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周年等諸多大型活動的音樂總監,並獲得第26屆金雞獎最佳作曲獎。
 

演唱音樂劇主題歌曲《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吳昊 攝
 
    該劇導演團隊都是來自省內各大專業藝術院團的優秀青年導演,分別是執行導演陳娜娜、陳軼和戲劇導演王哲。演出團隊分成A、B兩組,A組三位主演是國內一線音樂劇演員,分別是王哲(飾演男一號李卡)、徐瑤(飾演女一號徐雲)、郭俊宇(飾演男二號潘壽鵬)。王哲,北京人,來自深圳歌舞劇院,既是該劇的戲劇導演,又是男一號李卡的飾演者;徐瑤,北京人,來自中國歌劇舞劇院;郭俊宇,上海人,曾飾演很多部國際知名音樂劇的大男主,如《獅子王》《美女與野獸》等。B組三位主演則是茂名本地的演員,廣東眾和化塑有限公司職工張楚華(飾演男一號李卡)、茂名開放大學聲樂老師李煥煥(飾演女一號徐雲)、茂名開放大學鋼琴老師傅文健(飾演男二號潘壽鵬)。其餘演員全都來自茂名本地各單位,整合了茂名本地的文藝精英。

    運用全息投影,舞台效果倍加震撼
 

演唱音樂劇插曲《終于又見面》
 
    該劇舞美設計由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趙海擔任舞美設計總監,結合了茂名本地非遺文化跳花棚等創作出獨特的舞蹈動作,讓該劇在舞蹈上體現茂名地方特色。在舞台技術手段上,該劇運用了全息投影技術和演員表演緊密結合的方式,利用聲光電等現代舞台技術,讓劇情更有張力,帶給觀眾視聽震撼和身臨其境的代入感。
 

表演音乐剧舞蹈选段《晒橘红》
 
    該劇從3月25日開始集訓,全體演員幾乎全周無休,從早上9點開始排演一直到晚上9點半,只為給觀眾呈現更好的視聽效果。國內一線音樂劇演員的加盟,不但能讓這部戲在藝術性上提高一個檔次,並且能帶動茂名本土藝術人才的共同進步。而本地演員能很好地紮根茂名本土,持續為茂名群眾送上這一出精彩感人的音樂劇,更好地開展學習黨史教育、弘揚紅色精神。(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賴宣任)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