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從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線全線通車

2021-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8日,由廣州地鐵集團承接的新廣從路的快速化改造工程(下稱「新廣從路」)主線全線順利實現通車,為廣州市區向北聯絡從化和白雲再添重要通道,將有力緩解現狀交通壓力,對改善廣州北部的交通基礎設施、開發產業資源、改善生態環境、美化沿線景觀、展示城市新形象有着重要的意義。
 

    廣州地鐵集團克難推進全面施工
 
    由於原廣從公路的設計主要是服務過境交通,為沿線服務的功能較為薄弱,已經難以有效地引導和支持道路兩側的土地開發和經濟發展。根據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在廣州市交通運輸局的行業指導下,廣州地鐵集團承接了新廣從路的快速化改造工程任務。
 
    新廣從路起於白雲區黃石東路路口,沿現狀國道G105,至從化區街北高速立交止。項目全長約49.5公里,其中白雲區段長33.31公里,從化區段16.19公里,沿線共計經過7個街鎮、29個行政村。廣州地鐵的建設者們完成征地拆遷46.9萬平方米,遷改電力、通信、污水、自來水、燃氣、治安監控等各類管線21種,累計遷改管線長度超2000公里,確保高質量完成本次建設任務,為工程的安全順利推進打下了堅實的保證基礎。
 

    「新廣從路」優化升級更便民
 
    早在工程設計初期階段,建設者們就堅持將「新廣從路」從公路向城市道路轉變的理念,在提高通行能力,滿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時,還結合沿線的地理環境特徵和居民的生活習慣,改善相關配套設施,實現開發產業資源、美化沿線景觀、展示城市新形象,最終提升市民幸福感的目的。
 
    廣州地鐵介紹,為實現交通疏導更為快捷有效,新廣從路新建跨線橋立交14座、人行天橋53座、隧道1座,僅保留了3處紅綠燈路口,紅綠燈數量同比減少了九成,有效確保了車行順暢。記者在現場看到,沿線平均500米設置一處人行過街設施,充分保障了沿線居民人行過街需求,提高行人過街安全性,消除交通安全隱患。
 
 
    記者了解到,為解決托斯卡納、嶺南新世界等大型小區交叉路口交通擁堵問題,新廣從路在原永泰客運站附近設置了長約874米永平隧道,並專門配置了4台110KW大型潛水泵,為周邊市民的快速出行提供了充足保障。
 
    此外,沿線還按照高速公路的標準進行瀝青路面加鋪,配套建設排水、照明、綠化、交通工程、電力管溝等市政設施。有街坊表示,「全線開通後,我們的出行是越來越方便了,不僅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觀,更重要的是能夠更好地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據悉,新廣從路沿線結合白雲區北部延伸區、鍾落潭組團、高校園區、太平鎮組團以及街口鎮中心區,串聯了白雲和從化重點經濟發展帶上最重要的、具有不同主體功能的發展組團。
 
    作為區域路網中至關重要的一環,新廣從路的順利通車,不僅為該地區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礎設施保證,也將該地區的文化、旅遊、交通元素緊密聯繫起來,使廣州「北優」戰略深入到白雲區中心地區,成為推動「北優」戰略發展的新動力,構建複合式綜合交通體系引導城市形態的發展,形成「疏密有致,立體發展」的組團式城市發展形態。(記者黃裕勇 通訊員溫美春 傅常慶 曾智威)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