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音樂廳發明「手機置物網架」獲國家專利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如今,欣賞一場高水平、高質量的音樂會成為了越來越多的市民文化消費的重要選擇,然而近年來,在劇院演出過程中卻頻頻出現因手機跌落而造成的「不和諧之音」,尤其是獨奏、室內樂、交響樂等需要現場安靜的古典樂演出,手機突然掉落髮出的巨響與之顯得「格格不入」。這不僅對其他觀眾的觀演造成嚴重干擾,更破壞了演出過程中營造的氛圍,影響藝術家們在舞台上的現場發揮。
 
 
    北京晚報曾發表文章《別讓「掉手機」成為劇場新陋習》指出,「演出中手機突然掉在地上,發出巨大聲音,已經成為影響演出效果的『劇場新陋習』」。當觀眾注意力集中於演出舞台、沉浸在美妙的藝術作品中時,很容易不慎將放在手上或腿上的手機滑落,發出的聲響在安靜的劇場中尤為刺耳。為減少演出中「掉手機」現象的發生,深圳音樂廳一直以來以口頭提醒以及文明觀演提示牌、宣教視頻等系列措施引導觀眾妥善存放手機。然而,劇場裏出現如此多的「掉手機」現象,主要還是由於當代人對手機的過度依賴,以及對劇場秩序與觀演禮儀的忽視。
 
    為徹底改變觀眾「掉手機」的現象,創造更好的觀演環境,深圳音樂廳一直在積極探索可行性方案,創新設計了一款劇院專用手機置物網架,並利用疫情停演空檔安裝在演奏大廳1680個座椅上,為每一位觀眾提供了可妥善安放手機的空間。該裝置外觀看似簡單,但其大小、顏色、材質、耐久性以及安裝位置等卻經過了精心設計和嚴密考量。手機置物網架投入使用一年來,深圳音樂廳演出中觀眾手機跌落的現象大大減少,不僅為藝術家創造了優質的演出環境,觀眾的觀演體驗也得到進一步提升,獲得了市民的廣泛好評。
 
 
    據悉,在演奏廳內安裝座椅手機置物網架這一舉措在國內劇場屬首家,也是深圳音樂廳在演出現場管理中對「低投入、高成效」方式的成功探索與實踐。近日,這一實用新型發明專利已成功通過國家審查,獲得了國家知識產權局的授權。這不僅是深圳音樂廳長期致力於服務創新的最好見證,更標誌着其在服務管理上的又一次飛躍,對深圳音樂廳藉助知識產權保護體系逐漸完善演出現場服務具有重要意義。此項專利發明人、深圳音樂廳總經理郭肖蘭表示,對於一台成功的音樂會而言,表演者的出色發揮和觀眾的良好秩序二者缺一不可、相輔相成,手機置物網架的設計與運用不僅能有效防止手機跌落對演出造成的影響,更讓文明觀演成為了每個人的自覺,表演藝術也因此在台上台下彼此間默契的「合作」中呈現出最為完美的效果。
 
    一直以來,深圳音樂廳在科學的管理和對人性需求的細緻體察方面下足功夫,通過實踐摸索,建立了一整套高效完善的現場管理與服務機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吸引了業內同行紛紛前來學習取經。未來,深圳音樂廳將繼續積極創新,不斷為演出現場服務「做加法」,引領觀眾文明素質提升,打造國內一流、在世界享有知名度及美譽度的高品質音樂廳。(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