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奮進「十四五」 開啟「智造新動能 風情新石排」建設新征程

2021-07-01
来源:香港商报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疫情之危,東莞市石排鎮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守住了「山河無恙、人間皆安」的家園安全;面對發展之困,石排鎮於變局中開新局、在危機中育先機,強統籌、拓空間,扶產業發展,促項目落地,實現GDP 160.25億元,同比增長6%,位於全市鎮街第4位。去年,石排還榮獲國家園林城鎮、廣東省文明鎮和廣東省旅遊風情小鎮等稱號。 冷運軍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石排鎮以強化黨建為引領,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培育新動能增強產業新優勢、環境提檔賦能城市品質新內涵、鄉村振興提質謀求發展新突破等領域綜合施策,開啟「智造新動能 風情新石排」建設新征程。

 學黨史踐初心  保障民生福祉

 迎建黨百年華誕,石排鎮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後一米」,為全鎮黨員購買了指定學習材料共13930多冊,統籌轄區紅色資源打造多個紅色文化現場教學點,在全鎮形成真學、深學、實學的濃厚氛圍。

 以開展黨史學習踐初心,石排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確定了鎮級38項重點民生項目、村級65項民生「微實事」,涵蓋扶貧濟困、教育、醫療、交通安全、環境整治等範疇,特別是在推進原有居家養老「大配餐」服務、婦女「兩癌」篩查項目的基礎上,結合當前大腸癌發病率上升、學生溺水事故多發等實際,投入1.32億元加強醫療配套建設,推出為期兩年的大腸癌早期免費篩查項目,同時大力開展「游泳進校園」行動,推進石排中學、福隆小學游泳館建設。

 在持續夯實基層黨建基礎方面,石排將深入推進「1+7」「雙標」工程建設,推動塘尾村和中坑村「雙標」工程示範點建設提質增效,示範引領各級黨組織建設標準化規範化,促進基層治理水平整體提升。

 面對疫情防控,石排充分發揮黨員踐行初心、衝鋒在前的先鋒模範作用。6月21日,石排啟動全鎮大規模核酸檢測,全鎮各級2000多名黨員幹部聞令而動,奔赴全鎮53個核酸採樣點,頂着暴雨做好秩序維持、信息校驗、引導檢測、後勤保障等工作,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拓空間招項目 強化智造新動能

 4月初,石排鎮召開68宗重點項目集中攻堅動員大會。涵蓋產業、「工改工」及鎮村合作、工業增資擴產、文旅、鎮屬重點工程等總投資超150億元的68宗重點項目集中建設。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68宗重點項目將有力助推石排鎮在產業鏈上補鏈強鏈拓鏈,提升產業集聚新動能,為石排高質量發展按下「加速鍵」。

 東莞以製造業立市,石排鎮委書記嚴繼宗表示,圍繞「智造新動能、風情新石排」發展定位,石排要堅定不移把先進製造業作為石排發展的「根」與「魂」,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風情小鎮。

 重大項目是石排鎮堅持「工業立鎮」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為保障現有項目及新招引項目有足夠產業空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石排明確要高質量推進空間拓展。按照實施土地收儲三年行動計劃,石排未來將收儲面積共212.95畝;同時城市更新實施「工改工」三年行動計劃,力爭今年「工改工」拆除平整不少於300畝。

 有了土地保障,石排將實施「全鎮一盤棋」統籌招商,利用好市鎮聯合招商基地,力爭引進一批優質產業項目、招引培育若干個30億元以上龍頭項目。堅持重大項目引領帶動,促進中德、旺盈、兆恆等5宗項目落地投產,推動錦達、弘信、億暉等11宗在建項目加大投資力度,力爭年度投資16.88億元,全面啟動15宗以上鎮村合作投資項目,發展壯大先進製造業。

 激活文旅資源  擦亮「風情石排」新名片

 去年,石排榮獲國家園林城鎮、廣東省文明鎮和廣東省旅遊風情小鎮等多項榮譽;2019年,塘尾村獲評廣東特色名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特色村,明德醒獅赴京亮相新中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結合石排鎮「十四五」時期的新定位,這些榮譽、特色古村及明德醒獅等將成為石排發展文旅經濟的強大引擎。

 如何激活文旅資源,石排謀定而後動。據介紹,今年,石排實施城市環境提檔行動,賦能城市品質新內涵。同時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接續推進「清潔、清拆、治水、綠化、基礎設施提升、示範創建」六大攻堅,推動新一批特色精品村建設,扮靚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塘尾古村、紅石山燕嶺古採石場遺址、明德醒獅,是石排獨有的特色文旅IP。為做好做響特色文旅品牌,按照規劃,石排將深入推進「塘尾古村落——紅石山燕嶺古採石場遺址公園」特色連片示範區建設,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旅遊路線。完善紅石山燕嶺古採石場遺址公園配套設施,推動紅石山燕嶺古採石場與建築文化、地質文化對話,邀請文物、地質等相關專家進行勘察,配套建設紅石主題博物館,講好紅石開採、紅石文化故事。以「一村一品」建設為契機,加快建設中坑明德醒獅主題公園,適時推進明德醒獅展館、明德學堂等項目設計建設,組織舉辦「康王寶誕」旅遊文化系列活動,打響明德醒獅、康王寶誕等非遺傳統文化品牌。配合市嶺南古村落旅遊文化項目建設,推動東江1979文創科技園打造集帽子主題藝術中心、科技創新產業集群、文旅體驗助推器、商務與休閒配套等四大核心功能於一體的文旅地標,推動燕嶺園打造國內外新生代藝術家展示才華和交流的互動平台,推動一批現代文化項目上檔次,促進塘尾古村落與松山湖、南社古村落融合發展,助力打造東莞市龍頭文旅項目。

[责任编辑:程向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