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區140個社區居委會全部成立公共衛生委員會

2021-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0日,深圳市寶安區社區居民委員會公共衛生委員會集中成立儀式在西鄉街道福中福社區舉行,全區140個社區居民委員會實現公共衛生委員會設立全覆蓋,標誌着寶安疫情防控和「健康社區」建設工作邁入新的階段。未來,各公共衛生委員會將依託寶安新時代基層治理體系,充分發揮自身的先進引領作用和居民自治組織優勢,積極發動小區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網格員、樓棟長、社會組織、居民志願者等力量,共同織密社區公共衛生工作網,築牢社區公共衛生防線,助力奪取抗疫全面勝利。
 

寶安區委書記姚任等區領導為西鄉各社區居民委員會公共衛生委員會揭牌
 
    寶安區委書記姚任,區委常委、區委區府辦主任孟錦錦,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珂,副區長李懿出席儀式並共同為西鄉各社區居民委員會公共衛生委員會揭牌。
 
    設立公共衛生委員會,是完善基層組織體系、運行機制,增強社區協調動員能力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的有力舉措。按照國家、省、市要求,寶安區委組織部、衛生健康局、民政局於6月28日聯合印發了《中共深圳市寶安區委組織部 衛生健康局 民政局關於推進居民委員會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的通知》(深寶衛健〔2021〕8號),並在前期準備充分的基礎上予以實施。6月30日,寶安正式實現公共衛生委員會全覆蓋,864名公共衛生委員會成員上崗履職。
 
    公共衛生事業離不開基層力量。早在2019年,寶安區就在全市率先全面鋪開了健康社區建設,除了在全區和街道層面分別成立健康寶安推進委員會和健康社區建設工作委員會之外,還在社區層面成立了健康社區工作小組,推動48個社區成功創建了健康社區。在疫情防控中,健康社區工作小組防疫有序,織密了社區防線。網格員、民警、社康醫護人員組成的「三人小組」更是在聯防聯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自去年起服務居家隔離觀察人員10.7萬人,隨訪重點人員32.5萬人次,組織開展核酸檢測19萬人次。此外,健康社區工作小組還實現了校衛聯動,為全區學校、幼兒園配置兼職衛生健康副校長、副園長,積極指導學校防疫。
 
    按照制度設計,新設立的公共衛生委員會是社區居委會下設的委員會,接受上級黨委政府和衛生健康、民政部門工作指導,在社區黨組織、居民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成為健康寶安推進委員會開展工作的重要抓手。
 
    作為目前全市唯一一個中風險地區,福圍社區居委會是全市首批設立公共衛生委員會的單位之一,已迅速發揮其先進引領優勢,組建了黨員先鋒隊伍,統籌開展社區小區防控工作。在新體系下,各公共衛生委員會將能更充分發揮先進引領作用和居民自治組織優勢,落實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普及好「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理念,全面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細胞創建等工作。(記者 王娜 通訊員 李樹然 肖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