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渭南加快構建「一市兩區三地」新格局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8日,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五場)。中共渭南市委副書記鄭維國表示,「十四五」時期,渭南市將全力構建「一市兩區三地」新格局和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範市」。力爭到2025年,工業企業總數突破5000戶,總產值突破4000億元,工業增加值、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速達到15%以上;服務業增加值占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0%;農業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4%以上。同時,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到2025年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25億元,累計實際利用外資10億美元。
 

新聞發佈會現場

    「十三五」綜合實力實現新躍升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渭南市堅持鞏固加強第一產業、改造提升第二產業、加快發展第三產業,挖掘新潛力,培育新動能,創造新優勢,凝聚起逐夢前行的強大力量。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1364.42億元,發展到2020年的1866.27億元,總量增加了501.85億元,年均增長5.0%。
 

渭南城郊美如畫。 彭一鵬 攝
 
    聚焦工業經濟,形成了能源工業、化工工業、裝備製造工業等6大主導產業體系。中聯重科和華州金鉬等企業產業鏈向中高端邁進,中國酵素城、3D打印產業基地等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作為陝西省人民的「菜籃子」和「果園子」,全市設施農業總面積達到130.5萬畝,產量達319.6萬噸,糧食產量創十年新高。「大荔冬棗」「富平尖柿」「澄城櫻桃」等八大水果區域公用品牌總價值186億元。堅持文旅融合,努力打造全國知名旅遊目的地,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文化之魂」。
 
    如今,渭南市經濟總量持續擴大,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數字背後不僅僅是總量的增加,更多是發展質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十四五」計劃完成投資1.1萬億
 
    鄭維國表示,加快構建「一市兩區三地」新格局,是渭南市在「十四五」時期提出的戰略目標(「一市」即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範市,「兩區」即鄭洛渭西合作帶協同發展樣板區、西安國家中心城市都市圈宜業宜居美好生活先行區,「三地」即全省現代工業集聚地、西部特色現代農業引領地、華夏山水文脈匯聚傳承地)。渭南市將着力從推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統籌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全力推進追趕超越高質量發展三個方面推進落實。
 

沿黃公路大荔段。彭一鵬 黨驍 攝
 
    特別是依託現有基礎,聚焦新興業態發展方向和趨勢,加快構建以工業為引領、服務業為支撐、農業為基礎的特色現代產業體系。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做優鋼鐵及金屬製品、食品工業、新材料3個千億級產業,做強裝備製造、精細化工、能源工業、工業資源綜合利用、新能源5個500億產業,做大生物醫藥、航空航天、電子信息3個超百億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圍繞現代物流、科技服務、商務服務、信息服務、現代金融等五大生產性服務業,規劃建設渭南綜合商貿物流園、鹵陽湖航空物流港等,形成2-3個優勢明顯的服務業集群;加快提升文化旅遊、商貿餐飲、健康養老、體育、家政、職教培訓等六大產業,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做優做強現代農業,做大做強以蘋果、冬棗等為主的果業,以有機蔬菜等為主的設施農業,以奶山羊、奶牛等為主的畜牧業,培育發展苗木花卉、木本油料、中藥材等特色農產品。
 
    據了解,渭南市策劃儲備「十四五」重大項目936個,總投資1.2萬億元,涵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鄉村振興、生態環境建設等10大領域,「十四五」期間計劃完成投資1.1萬億元。(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