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汕尾全面提升生態環境保護能力和水平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1日,廣東省汕尾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生態環境保護領域「鐵拳」專項行動工作開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據介紹,水務部門共通過廣東智慧河長平台巡河巡湖3601次,上傳平台問題419個,已完成整改413個;住建部門查獲4宗施工揚塵污染的建築工地,移交城區城管局作進一步處罰;農業農村部門加強農藥包裝廢物規範管理,今年上半年汕尾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率約63.86%,處理率約80.06%。
 
    協同聯動把力量攥指成拳
 
    生態環境違法問題,事關百姓民生利益。近年來,汕尾市委、市政府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全市上下齊心協力,真抓實幹,奮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以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創建為抓手,聚焦短板和問題,強化督辦與考核,出台了《汕尾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清單》,為全市各地各部門落實環境保護責任和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工作路徑和指引,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落細落實落具體。
 
    汕尾市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對標汕尾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領導制定了《汕尾市生態環境保護領域「鐵拳」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明確9項具體任務,圍繞加強宣傳教育工作,依法查處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非法排污、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砂石生產行業、涉揮發性有機物、建設項目環評及驗收弄虛作假、揚塵污染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企事業單位或者其他經營者惡意偷排、以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等為主要手段逃避生態環境監管,以及非法處置危險廢物、非法開採、毀林、破壞耕地等,自六月下旬以來集中依法查處各類生態環境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權益。
 
    做出行政處罰環境違法案件21宗
 
    「專項行動以來,全市生態環境部門累計出動執法人數1604人次,檢查企業家數517家次,立案26宗,做出責令改正20家,做出行政處罰環境違法案件21宗,罰沒金額59.5萬元......」汕尾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在發佈會上稱,該局在常態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環境執法工作的基礎上,強化重點領域專項執法,組織開展了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涉揮發性有機物管控、打擊固廢(危廢)非法轉移傾倒、打擊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非法排污等專項執法工作。同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加強環境保護法配套辦法實施力度,綜合運用查封扣押、限產停產、移送行政拘留、移送環境犯罪等手段嚴懲環境違法行為,加大對偷排直排、無證排污、數據弄虛作假等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截至目前,實施查封扣押案件共3宗,移送行政拘留6宗,移送公安部門涉嫌環境犯罪案件2宗,形成有效震懾。協同公安機關辦理涉嫌違法傾倒固體廢物污染環境案件2宗,案件正在辦理當中。
 
    值得一提的是,該局還積極依託衛星遙感、無人機、污染源在線監測等科技手段嚴密監控企業排污,依託非現場執法檢查發現問題、挖掘線索,構建非現場數據關聯分析、違法預警到現場執法的完整閉環,推動監管模式逐步走向智能化,在現有執法能力基礎上有效提高了執法效能。
 
    發出衛生監督意見書121份
 
    醫療廢物監督管理工作是衛生健康部門履行「管行業必管環保」要求的重要內容。汕尾市衛健局認真貫徹落實有關要求,依法依規加強醫療機構醫療廢物管理,有效的保護生態環境,進一步保障人民群眾健康,醫療機構處置醫療廢物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行動開展以來,共出動衛生監督執法人員233人次,檢查全市醫療機構共452家,發出衛生監督意見書121份,對發現的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立案查處2起,並下發醫療廢物和污水排放專項行動督察通報4期、院感防控督察通報8期。目前醫療衛生機構全部完成醫療廢物暫存間配套建設、制度建設、日常消毒等各項工作。
 
    在醫療廢物處置方面,目前,全市110家醫療衛生機構(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疾控和慢病機構),321家個體診所與第三方公司簽訂醫療廢物處置協議,落實醫療廢物轉運。今年以來,全市醫療機構產生醫療廢物936.03噸,均已完成無害化處理。全市在用14家集中隔離酒店均設立醫療垃圾暫存間,設置明顯警示標識和防滲漏、防盜等安全措施,並與第三方公司簽訂轉運處置協議,落實專車轉運,日產日清。污水處理方面,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污水在進入市政排水管網前,進行消毒處理,定期投放含氯消毒劑,每三個月清理化糞池固體沉澱物,並做好清淤工作記錄台賬。同時,嚴格落實排放污水每日一次核酸檢測,每兩周一次污水微生物檢測,每天兩次余氯監測。
 
    727家汽修企業簽訂推廣使用低VOCs原輔材料承諾書
 
    汕尾市交通運輸局突出問題導向,重點整治廢機油、廢電池、一般固廢未簽訂危險廢物轉移處置協議等突出問題,推動全市汽修行業管理規範化、長效化。對維修企業實施備案管理,對未能提供與正規危險廢棄物回收企業簽訂回收協議的維修企業不予以備案。加強港口、碼頭配套的固體廢物處置,督促相關企業完成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設施建設。整治期間,全市累計出動執法人員500多人次,汽修企業簽訂危險廢物轉移處置協議的529家;在營運4家港口企業均簽訂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處理協議,有力有效促進危廢轉移處置規範化管理。
 
    同時,積極鼓勵引導有噴塗作業的汽車維修企業使用低揮發性有機物(VOCs)原輔材料,禁止相關企業露天噴塗,並以市城區為示範點,推動全市汽修行業簽訂推廣使用低VOCs原輔材料承諾書。整治期間,依法依規註銷清理、關停、查封不符合規定的噴漆房。目前,全市已備案的811家三類以上的汽修企業中,已有727家簽訂推廣使用低VOCs原輔材料承諾書。此外,強化揚塵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在建交通工程15個,已落實揚塵管控;在用非道路移動機械50輛,已全部在「非道路移動監管平台」完成編碼申報。(記者 余麗齡 通訊員 蔡偉鉗)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