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守淨土 「雙過半」 瀋撫示範區防疫發展兩手抓兩手硬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獲悉,今年上半年,瀋撫改革創新示範區緊緊圍繞建設遼寧改革創新「實驗田」和生態環境「樣板間」目標,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明晰了示範區發展定位,匯聚了發展合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守淨土、「雙過半」的良好態勢。上半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額34.4億元、同比增長3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8億元、同比增長48.3%,稅收收入9.4億元、同比增長41.5%。
 
 
    在防控新冠疫情工作中,瀋撫示範區慎終如始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區上下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始終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緊盯疫情形勢變化,優化10個關鍵環節的防控機制,較好地完成了全域全員的核酸檢測和疫苗的接種,堅持應種盡種原則,接種率已近90%。同時,緊盯院感防控、隔離賓館管控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哨點,最大限度發揮哨點作用。對國內其他省份和城市突發疫情時,迅速採取「圍追堵截」,加緊、加嚴、加實、加密防控措施,做到了「早、快、嚴、狠、准、實、細」的防控標準。僅7月20日南京祿口機場報告發生疫情以來,全區已迅速關停歌舞廳、麻將館、足療屋、網吧等場所,強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社區、村屯再次架起了「防護網」,恢復了2020年初疫情防控狀態,大力營造疫情防控輿論氛圍,使「少聚會、戴口罩、勤洗手」這樣的溫馨提示隨處可聽、隨處可見,有效地推動了區域疫情防控工作,使瀋撫示範區繼續保持着疫情防控的「一方淨土」。
 
 
    上半年,在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瀋撫示範區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主要任務,把增強創新能力作為根本途徑。示範區加大了產業發展的力度,把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圍繞數字建設着力構建新型產業體系,積極融入「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建設了六個數字經濟產業園,引進了以數字遼寧—西門子賦能中心、華為(遼寧)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等為代表的57個數字經濟項目,初步具備為遼寧「原字號」「老字號」賦能的基本能力和初始條件。啟動建設遼寧(瀋撫)數字經濟創新育成中心,組建了數字經濟產業聯盟,實施了域內企業對接全省智能製造重點項目和改造升級的標杆工程。一批入駐的數字經濟企業和項目開始啟動,部分項目進入到了「途中跑」階段。上半年,瀋撫示範區六大主導產業營業收入超過65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超過77億元,同比增長14.4%,稅收收入中,數字經濟企業稅收貢獻佔比達59.5%,位居全省前列。
 
 
    瀋撫改革創新示範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董峰表示,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須全力抓好區域的疫情防控,堅決守住區域疫情防控各道防線,決不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守住瀋撫示範區的「一方淨土」。同時,瀋撫示範區將始終圍繞打造東北地區改革創新示範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標杆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和遼寧振興發展新引擎的「三區一引擎」的定位目標,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努力在改革創新、落實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行,快速發展,為遼寧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活力。(王藝橋 兵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