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借「光」增收 「農光互補」照亮鄉村振興路

2021-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重要路徑。近年來,安徽省巢湖市中垾鎮太平村因地制宜,依託光照充足的自然資源優勢,充分利用荒岡地,大力實施「農光互補」項目,將光伏發電與種養殖綜合利用結合起來,有效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為村集體經濟壯大、鄉村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9月15日上午,我們走進安徽省巢湖市中垾鎮太平村境內的巢湖金島光伏電站,放眼望去,一排排光伏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大片的光伏板整齊劃一地排列在田地間。空中俯瞰猶如藍色海洋,與周邊金燦燦稻田交相輝映,一派金秋豐收美景。大片放養的雞鴨在光伏板下啄食,種植的玉米已經收穫完畢,農民正駕駛旋耕機翻耕土地,為即將到來的秋種工作做好準備。
 
 
    據了解,巢湖金島光伏電站成立於2015年11月,佔地600餘畝。「上方光伏板發電、光伏板下兼顧種植經濟作物和畜牧養殖,實現了『一地二用、農光互補』,讓單位面積的土地實現最大產出。」巢湖金島電站站長朱吳濤說,巢湖金島光伏電站裝機容量20兆瓦,自2017年底併網發電以來,年發電量2000多萬千瓦時,每年除流轉金外,光伏板下的土地也是免費提供給村民使用,通過種養殖,提高了土地使用率,也減少了碳排放,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巢湖金島電站所在位置原是村集體荒岡地,流轉後靠光伏發電每年就能為村集體經濟增收35萬元,農戶也能從土地流轉中得到收入。」說起光伏發電給村集體帶來的可觀收入,安徽省巢湖市中垾鎮太平村黨委第一書記伍斌高興地告訴筆者,板上發電,板下大部分地塊依然能夠種植農作物,發展畜禽養殖,將種養殖與光伏發電結合,提升了土地產出效益,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實力,推進鄉村振興。(馬豐成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