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上有企業下有農場」 打造產業發展聯動「美溪模式」

2022-08-03
来源:香港商報网

    8月3日,記者走進皖南黟縣美溪鄉黃姑村嶺腳組汐美黑玉米種植基地,只見村民們麻利地采摘下一個個黑玉米棒,拋入一旁的蛇皮袋中。不一會兒,一袋袋黑玉米就被運上皮卡,堆滿了整個車廂,人們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黑玉米,素有「黑珍珠」的美譽,因富含花青素這種天然抗氧化劑,能增強血管的彈性,改善循環系統和增進皮膚的彈性,抑製黑色素的形成。優質的黑玉米深受市場歡迎,經常供不應求。

    坐落在黟西北深處的美溪鄉黃姑村嶺腳組地形為深丘,四周為山林,土壤為沙壤土,排水性能良好,便於灌溉和施肥。經過省農科院和縣農水局專家的現場勘察,良好的生成環境非常適合種植「黑珍珠」。

    特色產業  提質增效

    今年5月以來,在縣農水局和鄉黨委政府的支持引導下,黟縣汐美家庭農場與省農科院簽訂合作發展黑玉米種植協議,選擇該地塊種植黑玉米100畝,由省農科院負責技術指導,農場負責種植和管護,縣鄉村給予政策支持和協助,通過合作化發展、產業化經營、規範化種植,形成了「上有企業、下有農場」的產業發展聯動模式。

    「在這種『農科院+農場+政策』的模式下,我們的『黑珍珠』儼然成為了『金棒棒』,按照目前黟縣桃源食品廠的收購價格,畝產能達到3000元,除去成本每畝收益近2000元,整體基地凈利潤可達近20萬元。在增加農場收入的同時,我們也能持續流轉農戶土地,為周邊村民提供季節性務工崗位20余個,帶領大家共同致富!」汐美家庭農場負責人周玲葉說道。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鄉結合山區實際情況,因地製宜,不斷探索科技強農、機械強農,做大做強「黟縣五黑」特色產業,推廣「科技院校+農場+N」模式,全鄉累計種植糧食作物4300畝。接下來該鄉將持續立足特色資源,發展優勢產業,全力推進鄉村振興。通過政策引導、主體示範帶動,圍繞黑茶、黑糧等特色產業發展,提質增效,為「五黑」特色產業增添動力。(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鮑金文)

[责任编辑:严燕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