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品鑒嶺南」著名作家穿越古今品鑒石岩創新密碼

「品鑒嶺南」著名作家穿越古今品鑒石岩創新密碼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7 09:35: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這裏不僅有山有水,生活環境俱優;更在一個街道擁有726家國高企業,工業體量實力不俗;這裏不僅有全國首家勞务工博物館,見證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更打造了人大工作的「金名片」,為人大代表構建零距離傾聽民意的「一家三站」平台,為轄區百姓交上一份滿意答卷。第12屆「品鑒嶺南」的中國著名作家26日走進寶安區石岩街道。

微信圖片_20210927093643.jpg

 重溫山水之城的紅色基因

 石岩是一座山水之城,她的山水之美就在「深圳八景」之一陽台山森林公園,這裏不僅擁有秀美的風光,還擁有「英雄山」的美譽。在抗日戰爭期間,陽台山成為東江縱隊的重要根據地,並在這裏上演了舉世矚目的「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數百位文化名人在撤離香港後隱居在陽台山區,後安全轉入內地,在東江縱隊史上書寫了光輝的一頁。當天,採風團作 家一行,登上陽台山,在聚賢亭的革命歷史文化長廊重溫這段中國文化界的重大歷史事件。

 1940年,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第五大隊挺進陽台山,創建抗日根據地,這個根據地在廣東人民抗日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綠意盎然的陽台山林間,仍散布著文化名人隱居的蕉窩坑遺址,見證抗戰部隊和陽台山區人民奮勇抗戰的游擊隊隱蔽石洞、游擊隊員療傷石洞等革命遺址。為銘記這段紅色歷史,寶安區政府在這裏打造聚賢亭革命歷史文化長廊。

 長廓內的20塊展板再現了石岩的紅色革命歷史和紅色文化,作家們漫步於聚賢亭,在重溫石岩的紅色基因之際,還倚欄遠眺,石岩的科創人文、湖光山色也盡收眼底。

微信圖片_20210927093703.jpg

 體驗勞務工博物館的溫度

 石岩之美,不僅在於革命年代的紅色文件,還在深圳的改革歷史大潮中佔有重要的地位,1978年12月18日,中國首家「三來一補」外資企業——上屋怡高電業廠在這裏正成立,該廠25名員工成為了中國改革開放史上第一批勞務工。正是上屋怡高電業廠的舊址,建立起全國首家以勞務工歷史為題材的專題博物館—深圳(寶安)勞務工博物館。

 改革開放以來,經過一代又一代勞務工的辛勤耕耘,深圳經濟得以騰飛,勞務工博物館成為深圳改革開放歷史的有力見證,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和政治意義。

 勞務工博物館於2008年4月28日建成開館,2009年被確定為寶安區中小學生校外教育基地;2011年被確定為深圳市首批「紅色旅遊景區」之一;2012年,被國家文物局納入全國第三批免費開放博物館、紀念館名單;2013年被國家文物局評為「三級博物館」。

微信圖片_20210927093658.jpg

 博物館現在有三大區域,分別是深圳市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廠景復原展示區,包括3個不同年代的生產線、勞務工宿舍及飯堂、放映廳等;勞務工歷史展廳,分為5個單元陳列展示勞務工40多年的歷史;臨時展廳和報告廳。

 這裏陳列著的邊防證、暫住證、家書、收音機等物品,引領作家們穿越時間的帷幕,回到那個熱氣騰騰、每一滴汗水都是一台微型加速器的時代。採風團成員、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金馬獎最佳編劇獲得者)王剛和廣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電視金鷹獎獲得者)張梅都說自己在這裏深受振動,以至眼眶濕潤。從那些陳舊斑駁的物證中,作家們仿佛回到了原點,看見了勞務工為深圳的建設所貢獻了青春、灑下汗水,從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之前的「史前史」中,尋找城市的成長密碼。

 「這裏僅屬於區級博物館定位太低了」,蘇州市作家協會原主席、著名作家、書畫家荊歌建議應提高深圳(寶安)勞務工博物館級別。因為在他看來,這裏的實物是有溫度的和鮮活的,它在當年中國改革開放和今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都是一個極其重要的節點。

微信圖片_20210927093653.jpg

 創新構建人大代表「1+3」履職平台

 石岩街道是寶安的產業「重鎮」。早在1978年,石岩就引進了深圳首家「三來一補」企業,開創了「北有小崗,南有上屋」的先河。今天的石岩已成為寶安區工業體量最大的街道,擁有國高企業726家,去年規上工業總產值已超過1791億元,佔全區四分之一。

 為了全力以赴助力企業發展,千方百計服務群眾生活,石岩街道積極創新人大工作思路,以規範化建設為主線,不斷健全運行機制、規範履職行為、完善機構設置、優化工作職責,按照「一流的硬件規範建設」的要求,構建「1+3」履職平台。

 2020年7月8日,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浪心、水田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正式啟用;2020年9月10日,上屋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正式啟用。至此,石岩人大代表「一家三站」服務矩陣正式形成,助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階,將為實現代表聯繫群眾「所有社區全覆蓋、收集民意全方位、服務群眾全天候」打下堅實基礎,努力將石岩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深圳市人大代表工作的一張「金名片」。

微信圖片_20210927093647.jpg

 當天作家們走進浪心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和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親身見證了石岩為居民群眾提供的可隨時隨地聯繫上人大代表反映訴求的方便快捷溝通渠道,人大代表零距離聽取社情民意、收集基層群眾對人大工作意見建議的溫馨議事場所,人大基層工作陣地。

 石岩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鄧亞虎表示,「1+3」履職平台,架起了人大代表與群眾的「連心橋」,為了解民情、匯集民意、凝聚民智開闢了一條重要渠道。

 採風團團長、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認為,石岩「1+3」人大代表履職平台在人大代表履職創新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將對人大代表履職方式起到很大的推進作用,真正體現了總書記所說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記者王娜、黃裕勇、陳彥潔

責任編輯:楊眉 「品鑒嶺南」著名作家穿越古今品鑒石岩創新密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