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民聯倡提高賠償釋放新界地

經民聯倡提高賠償釋放新界地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09-29 17:27: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正就新一份施政報告進行諮詢,當中土地房屋問題將是大眾關心焦點。經民聯就新界發展提出《開發新界 造福香港》建議書,要求港府完善收地賠償機制,大幅提高賠償金額,並拆牆鬆綁,釋放祖堂地和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預計10年內可提供超過2600公頃土地建屋,估計可增加至少65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香港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需要通過開發新界來發展香港、造福港人;盡快釋放新界土地,不僅可以解決安居難這個香港市民最為關心的頭號民生難題,而且可以配合「十四五」規劃及「前海合作區」的產業發展部署,將新界打造成與內地經濟融合的「連接帶」。

 不應低於甲級標準賠償

 具體建議方面,經民聯稱,目前甲級賠償最高可達每平方呎1308元,最低的丁級只有每平方呎327元。為增加收地吸引力,建議港府大幅提高賠償金額,以甲級賠償金額為起點,所有收地以不低於甲級標準作賠償,並按地價走勢等因素適時調整賠償金額。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指出,現時有逾2400公頃祖堂地遍布於新界各地。每個祖堂都須由委任司理管理,當司理提交土地轉讓申請,民政事務處就會發出通告,若限期前收到祖堂持份者提出反對意見,申請便不能通過,變相需要所有祖堂持份者一致同意和授權,窒礙發展進度。

 冀降祖堂地轉讓門檻

 劉業強指出,經民聯建議特區政府修例降低門檻,例如參考樓齡達50年以上的舊樓強制拍賣門檻,由獲得所有祖堂持份者一致同意,降至八成甚至七成持份者同意,或獲得宗族各房或分支的負責人同意。補償方面,除確保現金補償不會與市價脫節外,港府亦可考慮建屋後把一定比例單位留給祖堂持份者,令祖堂由持有土地變為持有物業,獲得應有補償的同時,亦可繼續維繫氏族。港府亦可考慮准許祖堂與其他機構合作發展土地,並保留項目部分權益以獲永續收益,從而增加私人住宅供應。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強調,開發新界的首個目標是打造成「安居之區」,釋放更多新界土地作興建公私營房屋,紓解房屋問題。第二個目標是將新界打造為「產業之區」,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前海合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新興產業提供足夠土地配套。第三個目標是將新界打造為大灣區「融合之區」,在新界發展全新商業中心區,完善以往的規劃不足,有助抓緊前海擴區擴容、皇崗口岸重建和實施「一地兩檢」的新機遇,有利香港發展口岸經濟,助力港深融合。

 林健鋒續說,聯盟提出開發新界可帶來三大效益,包括增加超過72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為200多萬人提供安居之所;打造三大中心可提供逾32萬個就業機會;每年為香港經濟貢獻1500億元至2000億元生產值。

 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說:「國家一直都畀好多機會香港去發展,發展新界係迫在眉睫,香港配合『十四五』規劃唔能夠再拖。」他建議當局打造新界為「十四五」規劃及前海合作「產業之區」。

 規劃新界須從產業出發

 張華峰解釋,國家已經明確香港構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港府規劃新界時,必須從產業政策角度出發,例如位於落馬洲河套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除了要顧及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需要,也要考慮工作人口的居住以及商貿需要,將周邊新田古洞一帶發展作商住區。同時,特區政府應及早制訂相關配套政策,包括資金和人才過河、便利出入境政策等,鼓勵更多先進科網企業進駐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張華峰又建議,在新界北設立大灣區人工智能研究重點基地,重點發展大灣區醫療科研產業鏈和人工智能產業,並發揮香港法律制度及人才的優勢,在新界建立「前海法律爭議仲裁中心」。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強調,開發新界應以基建先行為原則,加強兩地基建聯繫,包括發揮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和新皇崗口岸等新基建的作用,以及強化香港國際機場與東莞、珠海等大灣區機場的合作,並重新考慮興建屯荃鐵路,推進新界地區鐵路發展。此外,降低5條新界隧道收費能紓緩居民往返市區財政壓力。

 經民聯副主席吳永嘉表示,要建設新界為大灣區「融合之區」,在新界北發展全新的商業中心區。他又稱,新界發展同時要抓緊「一地兩檢」契機,加強與深圳的互利互補合作,在各口岸共同規劃建設港深「口岸經濟帶」,擴大商貿、商住的規劃區域。(記者馮煒強)

責任編輯:鄭嬋娟 經民聯倡提高賠償釋放新界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