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的減毒增效治療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的減毒增效治療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04 16:56:2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鼻咽癌發病率較高,若能早期診斷並積極治療,常可獲得臨床治癒的效果。鼻咽癌經積極治療後,平均5年生存率為50%至60%,早期鼻咽癌5年生存率可高達80%至90%以上。鼻咽癌早中期治療以電療為主,局部晚期常給以電療和化療同期治療,晚期以化療為主。

 鼻咽癌電療中常會引起口咽黏膜損傷和頸面部皮膚放射性炎症等不良反應,導致患者口咽、舌等處黏膜潰爛,生成潰瘍,甚至感染化膿,疼痛難忍,飲水和進食時疼痛加重,導致患者食慾減退、營養不良、消瘦乏力,甚至不能堅持完成抗癌治療,影響治療效果。有研究顯示,鼻咽癌患者在接受電療和化療期間,同期接受中醫藥治療,可緩解電化療帶來的不良反應,改善生活品質,提高抗癌效果。鼻咽癌在電化療期間,有條件的接受中醫方法治療,屬於中醫和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相當於以中醫藥扶正調補臟腑氣血功能,治療電療帶來的不良反應;西醫藥抗癌,治療癌症。中醫藥辨證治療鼻咽癌不良反應的同時,配合中醫理論指導下的膳食療法,會更好的減輕不良反應的發生,提高治療效果。

1633337914849584.jpg

 曾有一案例。一位女性鼻咽癌患者,年紀較輕,發現患有鼻咽癌後,很快接受電療。當電療進行到第4周時,患者的口腔黏膜、舌表面開始出現潰瘍,而且越出越多。隨着時間的推移,口腔黏膜潰瘍串連成片,口咽部也出現潰瘍,伴發細菌感染,黃白色膿苔被覆潰瘍表面,導致患者口腔疼痛難忍,不能正常飲食。一周後,患者面頰部、上頸部皮膚出現放射性皮炎,瘙癢、疼痛,伴有周身乏力、精神疲憊和日漸消瘦等症候,影響生活質量。暫停電療,尋求中醫藥治療。

 中醫針對該病人的臨床證候,結合中醫「四診」方法進行辨證診斷,認為該患者平素脾胃功能較弱,再加上電療輻射損傷,導致「肺脾氣虛、津液虧少,熱毒內生」。肺脾氣虛,導致水穀精微化生、輸布障礙。肺主皮毛,開竅於鼻;脾主肌肉四肢,開竅於口。肺脾氣虛,氣血津液化生障礙,加之電療輻射傷及口咽和面部皮膚等處皮膚黏膜,導致津虧熱結,化腐生膿,傷敗氣血,因而出現消瘦乏力、精神疲憊、口腔黏膜潰瘍及化膿疼痛、面頸部放射性皮炎、瘙癢疼痛等症候。中醫辨證治療給以「健脾補肺,益氣生津,清熱解毒」治法。用中藥湯劑,配合中醫藥膳療法。一周後,患者口腔黏膜潰瘍、化膿和疼痛明顯緩解。兩周後,患者口腔黏膜潰瘍基本修復,面頰部、上頸部皮膚放射性炎症亦緩解。患者繼續接受電療,同時仍堅持配合中醫治療,按計劃完成電療全程。電療結束一月後檢查,鼻咽癌完全消失。之後,病人仍堅持服用中藥,鞏固療效,緩解口乾和顳頜關節炎等症狀。

 鼻咽癌電療期間,中醫藥輔助治療應因人而異,辨證治療。有熱毒證候的,可以清熱解毒;有陰虛內熱證候的,可以養陰清虛熱;有氣陰兩傷證候的,可以益氣養陰生津;有脾胃氣虛、消化不良證候的,可以健脾補氣助消化。電療,其X射線輻射可以直接殺死癌細胞,同時對輻射範圍內的正常組織細胞也有破壞作用,在局部產生許多細胞壞死產物,使局部白細胞聚集,產生炎症反應。這種由壞死物質產生的炎症反應,中醫認為是濕毒或熱毒內生,常在氣虛、或陰虛的基礎上產生,應積極預防和處理,否則可能影響電療效果,或被迫中斷治療計劃。中醫治療時,常在益氣、養陰的基礎上,給以清熱解毒治療方法,以期達到減毒增效的治療效果。

1631517903401314.jpeg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中醫防癌攻略】鼻咽癌的減毒增效治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