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寒露養生 養陰防燥 潤肺益胃

【健康】寒露養生 養陰防燥 潤肺益胃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05 18:46:3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古語有雲「露水先白而後寒」,再過幾天便到「寒露」節氣,氣候將更加清涼,特別是早晚會讓人感到有幾分寒意。四時養生強調「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記者專訪註冊中醫許懿清,指出寒露養生要以「養收、潤肺益胃」為主,由飲食入手介紹適合寒露時節的食材,並推介三款養生湯水。

1633430530819084.jpg

寒露時節可多吃種子類食材,有助養陰防燥。

 寒露,是秋季的第五個節氣,此時已經進入了深秋,氣溫進一步下降,吹起涼風,天氣舒適宜人,這個時節該如何調理身體?許懿清醫師對記者表示:「寒露之時陽氣漸退,陰氣漸生,天氣乾燥,有機會出現流鼻血、口乾、乾咳等燥熱反應。寒露的養生之道,應以防秋燥、防著涼為主,必須注意保養體內之陽氣。當氣候變冷時,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於內之時,故應以保養陰精為主。在生活方面,《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早臥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達,避免血栓的形成。另外,氣候漸冷,日照減少,有些人會出現憂鬱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態、宣洩積鬱之情也是養生保健的重要方法。」


1633430578455639.jpg

註冊中醫許懿清表示,市民應順應節氣,分時調養,以確保健康。

 宜吃潤燥食材

 在飲食上,寒露時節不宜吃過多熏烤、燥熱、辛辣、油膩的食物,應以養陰防燥、潤肺益胃為重點,許醫師表示:「寒露飲食調養以滋陰潤燥為宜。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潤燥。』這裏提到的『麻』是指種子類,此時應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製品等柔潤食物,同時食用雞、鴨、牛肉、豬肝、魚、蝦、大棗、山藥等以加強體質,少吃辛辣之物,如辣椒、生薑、蔥、蒜類,因過吃辛辣易傷人體陰精,應以養陰防燥、潤肺益胃為主。另外建議可多進食杏仁、雪耳、百合、沙參、玉竹、石斛、麥冬、馬蹄、甘蔗、栗子等食物。吃水果也有助增強人體抗燥邪的能力,又如人稱『萬壽果』的木瓜,能幫助消化,亦有潤澤肌膚的功效,能紓緩乾燥天氣對皮膚的傷害。」寒露時節宜多吃甘淡滋潤的食品,養肺潤腸並防治咽乾、口燥等症狀。

1633430621758686.jpg 

白芝麻是補肺食材,油脂含量比黑芝麻高,滋潤皮膚的效果更好。

 菊花入饌 滋陰清熱

 《禮記》中說「季秋之月,菊有黃華」,古人在晚秋時節會以菊花入茶、入酒,菊花有什麼功效?許醫師解釋:「菊花味苦、甘,性微寒,具有散風清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等功效。菊花並有疏散肺經風熱的功能,但發散表邪之力不強,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或溫病初起時,如溫邪犯肺,出現發熱、頭痛、咳嗽等症狀,常與桑葉互相配合使用,並常配伍連翹、薄荷、桔梗等,如《溫病條辯》中的感冒名方桑菊飲。」菊花加茶葉泡浸飲用,稱為菊花茶,又或以菊花、糯米、酒麴釀製而成菊花酒,許醫師表示:「一般健康無異常的人,都可以適量喝菊花茶。而菊花酒古稱長壽酒,有養肝、明目、健腦、延緩衰老等功效。在古代,菊花酒被看為重陽必飲、可祛災祈福的『吉祥酒』,古人更在菊花酒中加入地黃、當歸、枸杞等藥材,製作成不同口味及具有不同功效的菊花酒,建議市民根據個人體質,適量飲用。另外,也可自製菊花糕,有明目、清熱、化痰、利咽之效。」以下為菊花糕的做法:

1633430660681231.jpg

材料:白杭菊30克、大菜絲15克、冰糖適量、枸杞15克、水1500毫升。

做法:先把水燒沸,加入菊花煮2分鐘,熄火,用濾網把菊花隔走。按個人喜好在菊花水裏加入適量冰糖,以中火將糖煮溶後,改文火,加入大菜絲邊煮邊攪拌,直至大菜絲完全溶化,熄火,加入已經洗淨的杞子。將煮好的溶液倒入模具中,待放涼後放入雪櫃中冷藏。 

 寒露腳不露

 俗話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句話表示寒露時節溫度下降,在穿衣及日常保健中需要有所改變,許醫師表示:「寒露比白露晚30天,這時露水在夜晚凝固成霜,比白露時更寒冷,這句諺語提示人們要小心防寒、免生病。『白露身不露』是指白露時不要光着手臂,並要為咽喉保暖;『寒露腳不露』是指穿鞋時要注意足部的保暖,外出時不要讓露水直接接觸身體,尤其是腳部。」秋高氣爽,不少市民會趁機行山郊遊,外出時有什麼要注意?許醫師指出:「香港的十月雖然乾爽,但烈日高照,白天時仍然很熱,小心不要『熱親、曬親』。秋日燥邪當旺,行山時一定要多喝水,最好不要燒烤,可多吃些梨子、木瓜。」許醫師並推介三款養生食療,有助適應寒露應涼卻熱的氣候,潤肺化燥,減少煩熱,更為安睡。(文、部分圖片:Karena)

 三款寒露養生食療

1.  三仁百合茶

1633430712895152.jpg

材料:酸棗仁(搗碎) 2錢、甜杏仁2錢、柏子仁2錢、百合5錢、大棗3枚、甘草1錢、水1200毫升。

煮法:全部材料加水煮滾後,改文火煮40分鐘,隔渣取茶即成。

服法:隔日一次,見效可停。

功效:助入睡,解口渴,潤肺潤腸,去煩熱。

2.  百棗蓮子銀杏粥

1633430734250150.jpg

材料:百合30克、大棗20枚、蓮子20克、銀杏15粒、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煮法:蓮子先煮片刻,再放入百合、大棗、銀杏、粳米煮沸後,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時加入冰糖稍燉即成。

功效:養陰潤肺,健脾和胃。

3.  雪梨羅漢果陳皮茶

1633430750731269.jpg

材料:雪梨2個、羅漢果1個、生薑2片、陳皮1小塊、水1800毫升。

煮法:全部材料洗淨,雪梨去芯、切件,羅漢果捏碎。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30分鐘,隔渣取茶即成。

功效:生津潤肺,可紓緩因秋燥出現的口乾、喉嚨痛等問題。

*以上食療只供參考,食用前宜先諮詢註冊中醫。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寒露養生 養陰防燥 潤肺益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