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藝】中樂與爵士樂的結合:逍遙山水間

【文藝】中樂與爵士樂的結合:逍遙山水間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06 19:21: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看山是山,見水是水;物我無二,一任逍遙」是無極樂團《一任逍遙》音樂會的宣傳語句,乍看以為是複雜哲理,記者與負責音樂會設計兼琵琶演奏家林灒桐聊過之後,才驚覺那只是返璞歸真、簡單且純粹的直接感受,享受當下未知的境況。

 「我很希望每位演奏家在台上皆處於一種逍遙的狀態,當演奏的時候,從心而發演繹每一個音符,這才最能打動觀眾內心。而觀眾進場時,不用太多心理負擔或前設,純粹地享受音樂。」林灒桐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繼2019年無極樂團首次夥拍爵士樂隊演出後,今次在「賽馬會藝壇新勢力」再度呈獻結合中樂與西方爵士樂元素的意象音樂會,將於10月15日及16日假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大盒演出。

1633518725175649.jpg
無極樂團再度結合中樂與西方爵士樂元素的意象音樂會。

 當中樂遇上西方爵士樂,就如山與水一樣,本是兩件事,但放在同一幅水墨畫,卻是緊密結合不能分割的組合,山水相逢,才有奇遇,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呼應,正如這場「爵式無極」音樂會一樣。屆時,將透過影像、高低起伏的舞台、以山水線條為設計的服裝,以及最重要的音樂節奏,呈現「物我無二,一任逍遙」的心靈境界。

 拋開拍子 用心感受節奏

 談及在結合中樂與西方爵士樂遇到最大的困難時,林灒桐指兩者最大分別在於節奏:「中樂是走線條性的,但爵士樂結構性強,節奏相對複雜及運用很多和弦。而我們11位音樂家就需要有默契去尋找那個節奏。」她說爵士樂很強調Groove(律動),這是不能以節拍技術性地數出來,需要音樂家彼此去「感受」,才不會流失那「味道」。

1633518370443656.jpg

林灒桐於2003年參與成立無極樂團,現為該團團長 。

 林灒桐透露,是次音樂會很大篇幅是即興創作的,70分鐘的演出,卻只有約10頁內的樂譜,剩餘的時間就要靠演奏家各人的默契、信任即興創作,將每個音樂家的才能發揮極致。「除了爵士樂強調即興,其實無極樂團本身亦有即興創作,我們皆享受未知、當下感受的接收及表達,只是今次音樂會就將兩種即興結合在一起。因此,樂手需要拋開拍子,用心聆聽彼此,感受節拍,連同身體也投入音樂世界。」

1633518987289184.jpg

林灒桐表示樂手之間的默契非常重要,因為音樂會有不少即興部分,每個樂手都要懂得聆聽、表達及回應。(馮俊文攝)

 20分鐘靜修環節

 在每次綵排前,林灒桐與一眾樂手會有一段20分鐘的靜修環節,讓自己身心沉澱下來,感受自己、空間與彼此之間的關係。「因為大家來到綵排時會風塵僕僕,很多音樂家同一時間不只籌備一個音樂會,很多工作都會重疊,此舉目的為讓大家的身體、意識、思想得到一個沉澱的機會,從安靜中得着力量,又或者俗些說就是讓大家『過冷河』。」

1633518828919667.jpg

1633518828445214.jpg
每次綵排前,一眾樂手會有一段20分鐘的靜修環節。(馮俊文攝)

 音樂會由琵琶、低音大提琴及頌缽三重奏開始,各樂器相繼亮相並逐漸進入全新音樂作品。緊接而至的是鋼琴與單簧管的純爵士樂對話,琵琶與揚琴依次滲入,為西方音樂色調染上一絲東方韻味。爵士鼓與古箏的碰撞承接其餘韻,將氣氛推高至即興創作作結。整體音樂高低抑揚並列,收放自如,猶如一幅徐徐展開的卷軸山水畫,當伴隨音樂律動時,山川水岸逐一呈現,與兩種音樂語言碰撞、交接、融合,激發一段中西合壁的音樂對話。(記者:Ruth)

 音樂會詳情

日期:10月15日及16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大盒

門票:$320

責任編輯:副刊 【文藝】中樂與爵士樂的結合:逍遙山水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